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有望跻身GDP万亿 党政高官何以仍深感忧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河南省政府11月下旬公布的经济运行情况,该省今年GDP预计将突破10000亿元,河南有望跻身GDP超万亿省“俱乐部”,成为继广东、山东、江苏、浙江之后的全国第5个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省份。

  同时,河南省GDP已占全国GDP总值的7.48%,这一比例高于河南人口占全国总人口7.47%的比例———这是该省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其人口比例。

  但是,该省诸多政府高官仍然“深感忧患”。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河南省委七届十次全会中提醒,河南省资源型、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如不尽快改变,它所带来的

能源、资源与环境的矛盾,将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使经济发展难以为继。

  同时,河南省省长李成玉也坦言,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压力:在产业结构上,第一产业高出全国3个多百分点,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城镇化率比全国低10个多百分点,就业矛盾十分突出;现有工业结构以初级加工业为主,采掘业、原材料加工业所占比重高达60%左右,轻工业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占70%以上;外贸依存度仅为6.2%。

  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说,当前正是该省的一个矛盾凸显期,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源、能源、环境约束等挑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也越来越影响长远发展。

  在

中部崛起论坛上,许多专家指出,经过20多年快速发展之后,“比较陷阱”已开始显现,一些产业的发展陷入困局。伴随全球化进程,资源型、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市场环境在不断恶化,竞争日趋激烈。

  素有“煤城”之称的平顶山,拥有华东和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田,原煤储量曾超过100亿吨,几乎全部是优质的工业煤。但是,这个因煤而兴的城市已被列入全国47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到2020年,河南省将有总量超过4000万吨生产能力的矿井陆续报废。

  按照国家产业布局,河南、山西、湖北等中部地区要大力发展煤炭、电力、冶金、建材和农业等,逐步成为国家能源、原材料和粮食基地。但有关专家提醒说,不能据此认为河南不需要自主创新、不必发展知识型经济。

  为此,《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今后5年,该省要把加快工业化进程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工业强省,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