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感到一种无穷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00 潇湘晨报

  这几天,洪战辉没有看过一页书,没给妹妹做过一次饭。他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每天晚上11时各路记者散去后,他都要上网,看网友对他的评论。上万条评论,他说他一个不落地全看过。

  凌晨两三点看完后,他常常睡不着,他就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昨日早晨8时,记者第一个来到他的寝室时,他正坐在电脑前,帮老师修改学校向省教育厅紧急申报的关于他
的先进事迹的材料。

  早饭还没顾上热。他上身穿一件带黄领的毛衣,竟穿反了。枕头边的眼镜下,压着个练习簿,上面记着他昨天凌晨临睡前的日记。

  一

  很想告诉那些说被我感动的人,其实不是我感动你们。看完帖子,是我完全被你们感动了。说实在话,很早以前,我并没有觉得社会这么温暖,但如今我感到了一种无穷的温暖。

  不是我感动了中国人,而应该是这些人被自己感动了。因为这些人心中原本就有爱心,心存责任。

  二

  说实在话,当初别人说我们河南人坏话,听到外面对河南人的感觉不好,我心里很是不平。我一直在想我们河南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让外界这样评价。

  直到今天我突然明白,其实不是我们河南人出了问题。因为无论是北京人,还是上海人,或者其他任何省份的人,我们都是中国人。

  所有的问题都不是河南人的问题,而是我们中国人的问题!

  三

  我不是不愿接受别人的帮助,关键是什么人的帮助,什么目的的帮助。人是有尊严的,没有经过刻骨铭心的痛的人,是不会明白处于贫困中的人们接受帮助时的心情的。

  我高中时就有一个想法,将来等自己成就了事业,我一定要帮助在贫困与苦难中挣扎、拼搏而又无能为力的人们。但这个帮助要在保证受助人人格尊严的前提下,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不损害他们的自强意志。

  四

  贫穷绝对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我的妹妹和父亲。妹妹还小,父亲病情刚稳定,我希望大家不要去惊动他们。

  如果大家答应,我愿意向大家下跪。就像当初父亲患病,为借几十元钱向人下跪一样。

  五

  被媒体报道后,我们拣的瓶子都不敢光明正大地去卖了。

  六

  我虽然今生不能做北大的学生,但我一定会到北大讲一堂课。

  七

  我不说什么是坚强,但我会做出坚强;我不说什么是幸福,但我会让你们看到幸福。

  八

  想养活一个人其实很简单,有些人养一条小狗的支出就足够了。

  九

  感动不要泛滥,行动才能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