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跨国有组织犯罪已成为国际社会公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深圳12月9日电 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9日下午在深圳举行。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午3时40分,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吴邦国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亚洲和欧洲山水相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过伟大贡献。亚欧会议的成立与发展,为亚欧合作构筑了新机
制,双方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充实,合作成果日益增多,有力地推动了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

  吴邦国在分析世界和亚欧地区的安全形势后指出,一些新型犯罪不断滋长,特别是恐怖犯罪、腐败犯罪、洗钱犯罪、毒品犯罪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公害。他说,虽然亚欧国家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相当突出,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在历史进程、社会制度、经济水平、文化传统和司法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亚欧各国人民都有追求美好生活、构建和谐繁荣社会的共同愿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是亚欧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吴邦国说,中国一直重视解决犯罪问题,通过制定和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其他相关法律,加大预防和惩治犯罪的力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个国际公约的成员国。中国一贯重视国际司法合作,已与包括亚欧会议成员国在内的48个国家签订了72项司法协助条约和合作协定,与24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还参加了25项含有国际司法合作内容的多边国际公约。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将继续承担和履行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的责任和义务。他表示,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与亚欧各国的司法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建立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渠道、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效率,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吴邦国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他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讲话全文另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亚欧各国检察机关加深了解,加强合作,进一步建立起有效的交流与合作机制,更加有力地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主持开幕式。

  联合国秘书长代表金伯莉·普洛斯特和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亨宁·福德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金伯莉·普洛斯特首先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司法有界而犯罪无界,合作打击恐怖犯罪、毒品犯罪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已成为各国的共识。亨宁·福德说,这次会议为亚欧国家进行司法领域的合作开辟了新途径,将有助于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社会和谐。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是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丹麦、韩国等国家检察机关共同发起,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会议的主题是“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社会”。来自亚欧46个国家和地区、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8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