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9日是“一二·九”运动7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首都大学生通过举行座谈会、演唱会、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回顾历史,探讨当代青年在新时期所应承担的历史使命。

  1935年12月9日这一天,数千名北平学生,痛切感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涌上街头,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
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等口号。接着,天津、保定、太原、上海、杭州、武汉、广州、成都、重庆等大中城市先后爆发学生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运动。

  在清华大学8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向“一二·九”运动的亲历者、清华校友陆璀等老同志献上了鲜花。被美国记者斯诺誉为“中国贞德”的陆璀已经91岁高龄,她满头白发,行动需要人搀扶,但仍坚持前来与同学们共勉。面对青年一代,她激动不已地说:“我的青少年时代是在不断的国难中度过的,是爱国的赤诚之心让我走上革命道路的。”她希望清华学子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建国之才、卫国之能。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说:“几十年过去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青年运动的先辈们在推动革命事业的发展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我们年年要纪念‘一二·九’运动,要一代一代地学习和传承爱国学生运动形成的革命传统。”

  近日,清华还将陆续举行“弘扬历史传统、肩负时代使命”高校研究生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华夏文化民族魂”舞蹈专场演出、“红色征程”——清华大学研究生“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等活动。

  7日 ,当年参加“一二·九”运动的余建亭老人与北京大学学生热烈交谈。当天,北大举行了“一二·九”运动70周年纪念活动,播放了由大学生自己制作《永不忘却的纪念》DV专题,并邀请当年参加“一二·九”运动的革命老前辈前来与学生交流座谈,引导学子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为动员更多的同学参与纪念活动,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于9日在校内三角地举行了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签名行动,同学们纷纷在具有特殊意义的巨型文化衫上留下自己的名字,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件文化衫将赠送给北大校史馆,作为永久的纪念。(记者李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