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会上争论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2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9日讯(记者文刚)海口中心城区是否禁行?不符合规定电动车咋办?电动车辆如何具体管理?针对这些焦点问题,今天听证会上的代表从各自不同的立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可谓针锋相对。

  海口中心城区是否禁行?

  海口中心城区要不要禁行电动自行车?这是本次听证会最主要的问题。海口市交警的陈述人认为,在海口市中心城区禁止电动车行驶是必要的。据他们调查,海口市城市面积230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63平方公里,人口170万。全市共有道路里程778公里,城市建成区主干道56条。机动车拥有量26万辆,现以每日约200辆的速度增长,在市区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约3万辆,现以每日约30辆的速度增长。以海口目前的交通状况难以保证通行效率。

  其他陈述人认为,国家既然规定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警方就不应该单独禁止属于非机动车的电动自行车在海口中心城区行驶。也有陈述人支持电动车禁止在部分城区行驶,但认为目前海口划定的禁行范围太大,应该只划定几个主干道即可。

  不符合规定电动车路在何方?

  现在海口拥有电动车3万辆,其中符合国家有关电动车强制性标准的只有很少一部分(即电动自行车),其他大部分都不符合标准(即电动摩托车),尤其速度远远超过国家标准。对于这部分电动摩托车的去留问题,陈述人各有自己的见解。

  有陈述人认为,存在就是合理的。电动摩托车虽然不符合国家标准,但是市民确实有需要,能否登记上路。或者像珠海一样,由政府回购。也有陈述人认为,不符合标准的电动摩托车要完全取缔非常困难,应该与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一视同仁,政府是否给个出路。

  电动车辆如何具体管理?

  陈述人就电动车辆的管理问题各抒己见,部分陈述人认为应该向公安部门进行车辆登记备案,象管理摩托车一样管理电动车,毕竟许多电动车已经很像摩托车了,而驾驶员也应该带头盔等,并赞成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但也有陈述人认为自行车现在已经不登记备案了,所以同属于非机动车的电动车也不应该登记备案,管理部门应该完全按照自行车进行管理,电动车只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11位陈述人在这个问题上分歧较大。

  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交通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电动车规范行驶的管理力度,不要以罚代管,而应以导为主,有陈述人建议交警应该提出“向管理要秩序”的口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