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非公经济25条出台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2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非公经济‘25条’让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更有奔头了!”今天,《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共25条,以下简称《规定》)在我省民营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不少企业家认为,《规定》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高度重视,伴随着海南新一轮建设高潮的到来,海南的民营企业也将迎来春天。

  立法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今天,记者就《规定》出台的背景采访了有关人士。据了解,近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环境经历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国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最基本的标志是,非公有制经济从补充地位上升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宪法规定合法的私有产权不容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完整的合法地位。

  今年2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共36条),从政府行政的角度给予了政策和制度上的保证,对于进一步消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建省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去年,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海南经济特区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条例》,从地方立法的高度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形成了有利于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但由于岛屿经济发展的制约,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贷款难、规模小、素质低等问题还在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精神,逐步缩小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差距,迫切需要一个既体现国家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精神,又符合海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际;既继承历年来我省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又在创新中不断丰富促进非公有制发展内容的政策规定。

  具有海南特色的“25条”

  据了解,国务院36条意见出台后,省政府立即布置成立了以省政府研究室为主的《规定》起草小组,并且明确提出要制订出符合我省实际的,能够进一步推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具体措施。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省政府研究室组织课题组,深入市县和非公有制企业进行了多次座谈,并专程赴杭州、温州等地实地学习考察浙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经验。

  在认真学习国务院36条意见、充分听取企业呼声、学习借鉴外地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省政府研究室完成了《规定》的初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后,省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审议。按照常务会议提出的意见,省政府研究室再次进行了修改,最后形成《规定》。

  在《规定》的起草过程中,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起草工作的汇报。省直各部门、各市县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对于起草《规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规定》集中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既贯彻落实了国务院的有关精神,又体现了海南特色,是今后指导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

  (本报海口12月9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