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总局急飞十省排查化工污染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北京报道 9日下午,国家环保总局以相关司局领导带队陆续分赴10省检查。“根据国务院最新指示,这次全国环境安全检查重点是化工企业,小化工企业不能漏掉。”12月9日,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告诉记者。

  12月8日,国家环保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这次检查的重点是重要江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线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
地上流和城乡居民集中居住区周围的大中型化工企业;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构成威胁的危险废物堆放场所。

  国家环保总局督察组奔赴督察的重点是: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广东、山东、辽宁、甘肃10个省。陆新元解释是,“在于这10个省是各类

化工企业和化工工业园区比较集中的地区。其余21省,由地方环保机构提出检查计划,列出进行排查的化工企业的名单,并按以上要求,于规定时间上报检查结果。”

  通知要求,各地在2006年1月30日前完成环境安全大检查,并将检查总结报送环保总局。

  据国家环保总局新闻办官员介绍,首先要对近两年审批的建设项目,尤其是化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开展全面排查。另一个重点是,要排查各类化工企业尤其是大型化工企业治污设施、应急处理设施的落实和建设运行情况尤其是对环境污染事故应对措施的落实情况。

  同时,污染严重的化工园区和化工集中区要开展集中整治,确保群众的饮水安全。最为严厉的措施是,对超标排放的小化工企业实行停产治理,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化工企业一律关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