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越来越小 湖南越跑越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32 红网-湖南日报
世界越来越小湖南越跑越快(图)

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一派繁忙。本报记者 刘建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陶海音 实习生 杨理

  11月3日上午,在茶陵县舲舫乡河坞村小学,m水两岸4个村8000多村民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隆重庆祝全长200米、宽8.2米的舲舫河坞大桥竣工通车。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河坞村距茶陵县城不过20多公里,但由于m水阻隔,村民祖祖辈辈只能靠渡船过河,到一趟县城至少要2个多小时。今年在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河坞村多方筹资200多万元
,终于在m水上架起了舲舫河坞大桥,“我们今后到县城就只要40多分钟了!”

  河坞村民的喜笑颜开只是“十五”期间我省公路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现在以长沙为中心,

高速公路、县乡公路网已经为湖南的地理空间区域画出了“一小时经济圈”、“二小时经济圈”、“三小时经济圈”,“四小时经济圈”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张家界是旅游胜地,从长沙驾车到达张家界需要5至6个小时,到今年底,随着常张高速全线通车,长沙到张家界将只要3个多小时了。目前,我省已实现了所有乡镇通公路和87.7%的行政村通公路。到今年底,预计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87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06公里。我省将按期实现“十五”计划的发展目标:长沙通往除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外的其他11个市政府所在地以高速公路连接,二级以上公路达到8000公里,基本实现县(市、区)与各市州以二级以上公路连接,等级公路占公路通车总里程52.6%。

  “十五”期间,铁路成功实现第五次大提速。2004年4月18日,备受关注的长沙至北京Z17/18次直达列车正式开行,它的开行,填补了湖南铁路没有高档列车的空白,使铁路旅客“千里长京一日还”的梦想成为现实。同一天,洛湛铁路益阳到永州段全线正式通车运营,三湘人民翘首期盼多年的“田”字形铁路网终于在湖南铁路交通版图上实现。湖南境内铁路形成了纵有京广、焦柳、洛湛三个通道,横有石长线、湘黔线和湘桂线,构成三纵三横的铁路网。乘火车从益阳到娄底、娄底到长沙、娄底到邵阳、邵阳到永州、株洲到衡阳都只要2小时。今年6月,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在长沙县星沙镇正式开工建设。武广铁路将于2010年前建成。届时长沙至广州将只需3小时。

  湖南民航业近年来也在快速发展。继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常德桃花源机场先后投入运营后,2001年4月,永州零陵军民合用机场通航。今年国庆期间,芷江机场也顺利投入使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在中部地区的枢纽地位日益凸现。

  随着公路、铁路、民航的日益快速发展,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了,便捷的交通不仅大大方便了湖南人出行,更成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