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门小伙儿苦寻失散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19岁的天津宝坻男孩孙建磊,11年前跟随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离家出走,随后他又跟母亲走散。虽然当年只有8岁,但11年来,孙建磊边打工边寻找自己的家人。在天津《每日新报》的帮助下,12月2日,孙建磊终于见到了分别11年的父亲和爷爷奶奶。孙建磊说,他发誓要找到自己在山东走散的母亲,让一家人过上团圆的日子。

  娘俩出走山东

  在找到父亲之前,孙建磊在天津市南开区一家洗浴中心给客人擦皮鞋。孙建磊当时的名字是“刘栓明”,是山东的养父起的,而“孙建磊”才是他的真名。在孙建磊的记忆里,他8岁前的家在一个小村子,父亲孙福晨是一名建筑工人,母亲江银花在家里种地。他还记得,村里人称呼他爷爷孙老师。

  11年前的一天,父亲和母亲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当天中午,母亲就带着他离开了家,乘车来到山东省乐陵市的一个村。母亲带着孙建磊来到了村里丧妻的刘某家。但过了不久,一天孙建磊放羊回来得知,他的母亲江银花已经走了。

  此后,孙建磊就留在刘某家。16岁时,孙建磊被送到天津打工。孙建磊在洗浴中心给人擦鞋时,每月能挣600多块钱,除了给刘某寄些回去外,剩下的钱孙建磊都攒着,他心里有一个梦想,等找到父亲和爷爷后,他好用这些钱回家。

  孙建磊隐约记得自己是天津人,因此在打工之余,也不忘寻找家人,但一直没有结果。最后,他想到了向当地媒体求助。

  擦鞋小伙儿找到家

  了解情况后,天津的《每日新报》以《擦鞋少年:我想回家》为题,刊出了19岁男孩孙建磊的坎坷经历,发起了为孙建磊寻找亲人的行动。报道刊出后不久便得到了令人兴奋的消息:孙建磊的叔叔孙福存和舅舅江先生在见报后证实,孙建磊就是他们11年前跟母亲一起走失的孩子,是天津宝坻人。

  孙福存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他有一个叫孙建磊的侄子,已经失踪11年了,与报纸上的孙建磊非常像,特别是提到的孙福晨和江银花的名字以及孙建磊爷爷是教师等线索都与他家非常吻合。他断定,老孙家失踪了11年的孩子这次真的找到了。几乎在同时,孙建磊的舅舅江先生也证实了此事。

  得知亲人已经找到后,孙建磊激动得不停地摇头,似乎不相信这个好消息。12月2日中午,孙建磊回到了离开11年的小村庄,见到父亲孙福晨。

  发誓要找到母亲

  父亲孙福晨说,建磊的母亲江银花是因为当年高考差2分落榜造成的精神分裂症。“那天我以为她和平时一样只是去离家很近的娘家串门,可是直到天黑了,他们娘俩都没回家,我开始有些担心了,不知他们是不是在路上出了事。”他说。

  随后全家人都到处找,但一直没有消息。大约3个月后,家里收到江银花从山东一个邮局写来的信,信里说她想回家,让家人去接。孙福晨当天就按邮戳上的地址开车去找,但邮局门口帮江银花写信的人说,江银花已经把孩子丢了,现在人早已不知去向。孙福晨说,这些年他挣的钱几乎都用在找建磊娘俩身上了,家里到现在没置办一件像样的家具,很多家什都卖了,用来做路费找他们。

  孙建磊说,现在他已经回家了,如果母亲也能回来,一家人该有多开心。孙建磊发誓要找到自己在山东走散的母亲,好让一家人过上团团圆圆、平平安安的日子。

  文/本报记者张庆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