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欧会议框架下的首次司法盛会——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召开 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加强亚欧司法合作 共创和谐稳定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36 检察日报

  

亚欧会议框架下的首次司法盛会——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召开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加强亚欧司法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亚欧会议框架下的首次司法盛会——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召开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加强亚欧司法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亚欧会议框架下的首次司法盛会——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召开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加强亚欧司法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主持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会议演讲主题

  ●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社

  ●国际合作反腐败

  ●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协作打击恐怖主义

  ●打击国际毒品犯罪

  ●加强信息交流和人员培训合作

  

亚欧会议框架下的首次司法盛会——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召开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加强亚欧司法合作

  大会会场

  本报深圳12月9日电(记者丁海东)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9日下午在深圳举行。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冬天的深圳依然和风拂面,青翠悦目。来自亚欧46个国家和地区、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检察长等800多人汇聚这里,将在4天时间里,就“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社会”这一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是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丹麦、韩国等国家检察机关共同发起,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

  下午3时40分,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吴邦国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亚洲和欧洲山水相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过伟大贡献。亚欧会议的成立与发展,为亚欧合作构筑了新机制,双方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充实,合作成果日益增多,有力地推动了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

  吴邦国在分析世界和亚欧地区的安全形势后指出,一些新型犯罪不断滋长,特别是恐怖犯罪、腐败犯罪、洗钱犯罪、毒品犯罪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公害。他说,虽然亚欧国家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相当突出,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在历史进程、社会制度、经济水平、文化传统和司法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亚欧各国人民都有追求美好生活、构建和谐繁荣社会的共同愿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是亚欧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讲话全文另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和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先后主持开幕式。

  张德江在致辞中代表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多年来,广东司法机关和执法机关就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犯罪,与境外、国外的检察机关和有关机构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亚欧各国检察机关加深了解,加强合作,进一步建立起有效的交流与合作机制,更加有力地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犯罪。(讲话全文另发)

  贾春旺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出席会议的各国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各位贵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亚欧两大洲的交往源远流长,亚欧会议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亚欧加强合作与交流的战略选择。这次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的首次司法盛会,是在去年亚欧会议机制成员增加、影响不断扩大,亚欧会议进程取得丰硕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

  贾春旺强调,各国检察机关之间的合作是国际司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成为亚欧会议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亚欧各国的检察机关,尽管由于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的差异,在职能、体制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打击犯罪、维护法制和社会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是共同的。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检察机关与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前提下,与大多数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或合作谅解备忘录;互派高层代表团访问,开展工作考察和交流,在案件调查、遣返引渡犯罪嫌疑人方面的合作和协助也有成功范例。

  贾春旺最后表示,中国检察机关将在平等协商、互信互利、务实高效的原则指导下,同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一起,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共同构筑有效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犯罪的执法网络。在友好合作中,我们愿意与亚欧各国加强执法信息交流,互派检察官出国培训和考察,学习和借鉴各自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以提高各国检察机关的执法水平,推进务实合作和检察事业的现代化进程,营造持久、和谐、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演讲全文另发)

  联合国秘书长代表金伯莉·普洛斯特和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亨宁·福德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金伯莉·普洛斯特首先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司法有界而犯罪无界,合作打击恐怖犯罪、毒品犯罪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已成为各国的共识。亨宁·福德说,这次会议为亚欧国家进行司法领域的合作开辟了新途径,将有助于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社会和谐。

  开幕式前,吴邦国、张德江、贾春旺等接见了与会高官代表。当晚,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晚宴,招待参加会议的中外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