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如潮涌歌飞扬——威海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40 大众网

  一个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一定有着坚实的文化根基;而经济飞跃,又推动着精神文明建设。在威海,这种辩证关系表现得尤为明显。如今,一个环境优美、社区文明、文化繁荣、适宜老百姓居住的新威海正在形成。

  (一)

  采访中,记者时时被一种爱的力量感动着。

  邱英娜,一位刚做母亲还不满一年的年轻女医务工作者,在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上海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时,她几乎未加迟疑地就作出了捐献的决定。她告诉记者,支持她这样做的不只是一颗爱心,还有身后家人、朋友、同事和许许多多威海市民的支持。

  在一间临街的海产品店里,记者见到了热心公益事业的杨正权。这位资产过千万的个体老板,身上穿的是儿子的一件旧运动夹克,坐的是一辆“普桑”,但他至今已向社会福利事业、贫困家庭等捐款120多万。与记者交谈,他的脸上始终是质朴的笑容,看不出这是一个曾因胃癌和肠粘连动过两次大手术的人。

  在威海,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助人为乐、扶危济困这一“爱的大合唱”中。目前,威海677万元的慈善救助基金、675万元的见义勇为基金、1030万元的精神文明奖励基金,大都来自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自发捐助。

  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窗口。在威海,全市30%的出租车挂上了“雷锋车”、“敬老助残车”等牌子,“爱心的士”已成群体。今年以来,仅全市出租车行业就涌现好人好事600多件,主动归还失主钱物折款达15万多元。

  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威海人还向外来务工人员伸出了关爱之手。来自单县的郭祥国在威海的一家建筑公司打工,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工资从未被拖欠过。他不知道的是,为惩治建筑企业拖欠民工工资,威海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和建筑企业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发放备案制度。此外,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的子女上学还被免收借读费。

  威海在全省率先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同时,又在农村实行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每人每年800元,列全省第一。

  “做文明市民、献一份爱心”,在威海已蔚然成风。威海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一等管理水平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和绿地、花草等近年来鲜见遭破坏现象,全市重大案件、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一直处于全省最低水平,无偿献血量占临床用血量的比例为100%。

  (二)

  房间里突然涌进了几位妇女,叽叽喳喳地说着、笑着,彼此会心地一点头,便亮开嗓子唱了起来,顿时屋内溢满欢快的歌声……

  这是威海市环翠区东北村居委会艺术团活动的一个场景。全团20多个业余演员,别看都是些50多岁的人了,但快乐的歌声使他们身上散发出了年轻的气息。

  在威海,像这样的城市业余群众文体活动团队,每个街道都有10多支,闲时自娱自乐,愉悦身心,为市民做小规模的街头演唱,逢周末和节日则参加区级大型广场文化活动。

  一位市民遗憾地对记者说:“你要是夏天来威海就好了,每到夜晚,广场、街头都有演出,整个威海成了歌声的海洋。”

  在环翠区,每年的“5·23”歌咏会已坚持了30多年,集中展现了农村文化、社区文化、军营文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成果,每届参演人数2万多人,观众达20余万。环翠区被授予全国目前惟一一个“歌咏之乡”。

  为更好地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威海市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文化发展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旅游业相结合,坚持发掘传统文化与创新现代文化相统一、发展高品位文化与普及大众文化相统一,为构建和谐威海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近年来,威海连续举办了国际渔民节、国际人居节、昆嵛山会等文化交流活动。先后投巨资实施了城市文化广场、城市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城市雕塑等,建成了七个沿海公园、广场,寸土寸金的海岸线“还海于民”,城市的文化品位和魅力倍增。

  丰富的文化活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带动了文化创作的空前繁荣。全市有52部作品荣获省级以上“精品工程奖”,其中电视连续剧《风帆》等3部作品获“飞天奖”、“金鹰奖”,歌曲《中国娃》、《常回家看看》获全国“五个一”精品工程奖。

  (三)

  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创新创业、追求卓越——秉承这一城市精神,威海大兴教育,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城市。

  去年,全市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入学(园)率和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分别达到90.67%、99.98%和91.13%,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达到46.26%,连续12年居全省首位。

  威海人关注教育事业,关心孩子成长。12月初,寒流来袭,但在文登市山镇中心小学,孩子们上学、放学都坐上了暖和、舒适的班车。8岁的车岩鹏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的家离学校5公里,以前由家长骑车接送,现在学校班车直接开到村里。目前,威海的大部分农村中小学生,都能坐上放心班车。这些班车,每辆政府都给予2万多元的财政贴补。

  近年来,威海民办教育蓬勃兴起。自1988年全市第一所民办学校——文登中日友好日语中专学校开办以来,威海现已有各类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122处,在校生1.4万人。

  在威海,教育对于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03年以来,全市干部中有2.8万人次接受了政治理论培训,3.2万人次接受经济、法制等综合素质培训,其中3000多人次到清华、同济等高校接受了中长期脱产培训。全市各社区还建有科普学校32处,每年举办各类讲座近百期。

  威海还把教育的网络延伸到了农村。除每年组织上千人次的科技下乡活动外,还下气力建设乡镇农村的文化站、影剧院、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大院。目前,仅农村有线电视联网率就达96%,居全省前列;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全省第一个农村远程教育网,覆盖面达100%。在许多农民家中,读书看报,接受教育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许多渔民甚至出海也要随身带上一些科技书籍。

  教育使人明理,使人奋进,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威海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正乘风破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