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日记满篇“Q言Q语”难成气候但却不可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41 东北新闻网

  有关专家认为:这样会使学生养成不标准的语言习惯,学校和家庭应从正面科学地予以引导

  “妈妈每天总让‘偶’学这儿学那儿,好‘晕’,谁叫我是个学困生呢,妈妈老叫‘偶’向读大学的GG学习,大学是什么东东,都系‘偶’一点也‘不稀饭’的。还不如去吃KPM……”昨天,家住鞍山市铁西区的王女士在帮孩子收拾房间时无意看见了女儿日记
中的一段话。这让王女士直犯晕,根本不懂孩子写的是什么。追问之下,女儿笑着说出了实情,原来她是在用网络语言写日记,目的就是防止父母偷看。

  “Q言Q语”写进日记

  类似的话,还有“妈妈今天打我PP(打屁股)了”、“邻居JJ(姐姐)的BF(男朋友)长得像青蛙(丑男)……”、“没想到我最要好的朋友竟然欺骗我,7456(气死我了),真恨不得一脚TST(踢死她)”的句子也不时在王女士女儿的日记中冒出来。

  据王女士介绍,今年2月中旬家里安装了网络宽带后,女儿开始频繁上网。暑假时,女儿的同学到家中玩,几个人张口闭口就是“青蛙”“恐龙”……听得王女士满头雾水。王女士的女儿对她说,在班上谁要是连最基本的“Q言Q语”也不懂,就会被称为“老古董”。

  “Q言Q语”是“暗号”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王女士女儿这样喜欢用网络语言写日记的中小学生不算少。他们认为,这样即使被父母看到,父母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既保护了自己的隐私,又少去了很多麻烦。

  昨日,记者登录几家国内网站的论坛和聊天室,发现其中的帖子或是聊天记录均充斥着汉字、数字、英文字母等杂糅使用的情况,让人似懂非懂,如“蛋白质”是指“笨蛋+白痴+神经质”、“尴尬”则被统统写成了“监介”、网络新手被称作“菜鸟”,“晕倒,楼主刚从火星归来?”是指“不懂你的意思”,“偶8素米女,偶素恐龙”则被指“我不是美女,我是恐龙”……

  鞍山市第一中学高二一班学生小徐告诉记者,“我的父母动不动就喜欢偷看我的日记,用网络语言写日记如果家长真看到了,也不知道啥意思。”一位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同学之间使用网络语言感到很亲切,因为网络语言活泼、幽默,用起来方便也很时尚,还不易被人发现聊天内容。

  难成气候但不可小视

  不少家长对记者说,平时孩子与同学偶尔说说网络语言,我们倒不太担心,也不会进行太多干涉,如果把这些不明不白的网络词汇用到作文、甚至日记里去就有些不像话了,养成不标准的语言习惯,不但会直接影响学习成绩,而且“看不懂”的日记让家长担心,与孩子的沟通越来越难了。

  鞍山师范大学中文系写作专业的韩景连教授认为,网络流行语言虽然是不太规范,但作为一种变通的表达方式与常规语言相比具有新奇、简单、幽默的特点。它只是在特定的环境中才能起到有效交流的作用,是小群体根据自己的爱好编造出来,以满足团体交流的,因此就目前来说,网络语言对传统语言的冲击力不大,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但这些语言如果被用在作文和日常对话中,会使学生养成不标准的语言习惯,学校和家庭应该更多地从正面按照语言发展的规律及时、科学地予以引导,使用规范化的语言,而非强硬手段。

  首席记者 丛妍

  ( 北方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