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召开工作务虚会深入谋划“十一五”发展战略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04 无锡日报

  本报讯牗记者章莹牘8日、9日牞市委召开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十五”以来特别是今年工作,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积极谋划“十一五”及更长时期的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理清思路、明确任务,为即将召开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作准备。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强调,未来五年无锡的发展要突出创新这条主线,把创新发展模式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抓手,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建设科技创新型、经济循环型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新路,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区域城市化与国际化、信息化、市场化互动并进的新路,确保“十一五”期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各市(县)区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8日,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参观考察了南长古运河片区、崇安广益片区、北塘凤翔片区、江南大学蠡湖校区、太湖科技中心、新区创新创意产业园、博世汽车柴油系统公司、锡山馨和园、江南商贸物流城、惠山新城、无锡(藕塘)职教园区、江阴港新港区、宜兴环科园和宜兴城北工业园,对全市“七区一体,一体两翼”的发展架构有了进一步认识,也被九大板块创新思路、创新模式、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争先热情深深感染,从而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两个率先”、再创发展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9日,会议在宜兴进行了集中讨论交流。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同志,各市(县)区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牞在前阶段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回顾总结今年工作,冷静分析无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优势和问题,以战略的眼光积极谋划“十一五”发展思路,提出了不少既有针对性、又有可行性的意见,为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的召开,为制定好无锡“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奠定了思想基础。

  杨卫泽在会议最后作了总结讲话。

  他指出,“十五”时期是无锡发展史上又一个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五年来,全市各级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

  解放思想,创新拼搏,积极应对和化解了各种困难和矛盾,保持和巩固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总结“十五”取得的成绩和过去发展的历史轨迹,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无锡具有两大独特优势,一个是良好的创新传统,一个是百年工商基础。从历史的角度看,无锡民族工商业的起步、乡镇企业的崛起,都缘于有一个崇尚创新、支持创新的文化环境,缘于有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能文能商的创业人才。依靠创新,无锡成为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较早形成了中心城市集散功能;依靠创新,无锡成为全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取得了发展集体经济的辉煌,成为全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典范。无锡发展史上这两次辉煌,都是正确把握形势的结果。

  杨卫泽指出,以史为鉴,未来无锡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就必须审时度势,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十一五”是无锡由工业化中期进入工业化后期,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入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的发展时期,这既是一个黄金发展期,也是一个矛盾凸现期。全球经济一体化将带来国际国内市场的全面开放和融合,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将对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提出新的要求,各种压力、风险与机遇并存,我们面临的宏观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充分研究国际国内形势,认真把握新的发展规律,以现代理念、战略眼光、国际起点、市场手段,挖掘、利用和发挥好无锡具有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山水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使之转化为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走出一条跨越发展的新路。

  杨卫泽强调,未来五年无锡的发展要突出创新这条主线,把创新发展模式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抓手。必须坚持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坚持市场导向、创新导向、规划导向、法治导向的方针;坚持把“以人为本、寓强于富”作为主要追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们物质文化多方面的需求;坚持把“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作为主要战略,加大招研引智、招校引人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把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主要力量,建立和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现代产权制度;坚持把创新和法治作为推进又快又好发展的主要法宝,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支持基层创新实践,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法治环境;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区域城市化之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高效农业,合理构建城乡空间发展布局;坚持走节约型、集约化、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此作为确保科学发展和经济安全的战略任务。

  杨卫泽强调,发展的决定因素在于人,必须努力培养一批能够担当“十一五”发展重任的领导干部。经济社会面临转型,首先要求领导干部的思想实现转型;要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首先要看领导干部能否可持续发展。要以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从制度层面上保证干部队伍的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坚持干部任用回避交流制度,配强配好干部,使各级领导班子形成合理的梯度结构,为“十一五”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深入剖析了无锡“十五”以来的发展轨迹和成功经验,指出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发展的有益经验,用以指导我市“十一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他说,我市经济经历了持续快速增长,但同时要看到,随着主导产业的更替,社会需求结构发生改变,要素供给状况相应改变,传统发展模式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推动发展转型成为当务之急。“十一五”期间,要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通过质的提高来解决量的扩张;要正确处理好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正确处理好城市与农村的关系,按照都市圈的发展模式,构筑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新市镇以及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的城市化框架,通过提升农业、建设农村、转化农民来解决“三农”问题;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逐步弱化政府的经济性管制,强化社会性管制措施,按照“有限原则”把政府职能严格限定在有限的公共领域。

  毛小平指出,实现“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全力做好明年各项工作。要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力争在强化国际竞争力上取得新突破;城市化发展一刻不能放松,力争在强化综合承载力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建设和谐社会,力争在强化经济社会协调性上取得新突破;强力推进改革创新,力争在强化体制机制活力上取得新突破;注重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力争在强化发展后续力上取得新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