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八湾沿湖生态修复工程年底前有望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04 无锡日报

  本报讯从车窗望出去,一侧是烟波浩淼的太湖,一侧是满目苍翠的群山,在这山水之间,是“半隐半透”的连片草坡、清澈的池塘、悠长的栈道。今天的十八湾,意境和名字一样美。

  十八湾沿湖生态修复工程是市政府根据市人大十一届七次会议的决定实施的,是惠山、青龙山综合整治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传来消息:该工程
主体部分已经于今年“十一”前完成,目前正在完善秋冬季绿化的落叶树、水生植物种植事宜,全部工程有望在年底前完成。

  东起渔港路(规划中),西至闽江口水产市场东侧,全长约8.01公里、宽约80-300米的十八湾沿湖生态修复工程,把环太湖最美的一段景色尽收其中。以至于每一个行经此处的人,不能不为那俊秀丘陵、温润太湖而心动情移。设计人员称,沿湖带状湿地就巧妙地把行车的动感与观湖的惬意融为一体。

  据介绍,为了保护并完善沿湖风光,充分体现“现代都市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特色,该路段主要以自然手法梳理地形,强调回归自然。高等级公路行车通畅,但又不全部封闭,方便市民停车观赏和前往沿路的九龙山庄、唯琼农庄等生态农业休闲区。

  从东到西,该路段被依次划分为梅花观赏特色区、水生植物观赏区、游憩休闲区、农业生态园区和湖山真意区等五大景观功能区。梅花观赏特色区种植梅花、杨梅等乡土树种,配以枫香、三角枫等色叶变化的树种与梅景相呼应,体现无锡的梅文化特色;水生植物观赏区视觉上以“透”为主,突出芦苇、荷花等景观、充分营造湿地景观,同时建造九曲木栈桥,给垂钓、休闲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游憩休闲区设有停车点、垂钓区、野餐区、游人可以下车体会自然野趣;再向前就是“现代都市农业”的核心区域,该段种植多种经济林,让游人在欣赏到四季分明的植物景观效果的同时,可以参与到充满农家乐趣的水果采摘等活动。如此精心打造的一条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黄金通道,将成为无锡市民在年前收获的一份大礼。

  (立群、高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