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着力把握发展主线 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10 解放日报

  中共上海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把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确定为上海“十一五”发展的主线。与会同志在热烈讨论中,共同感到,确定这个主线,有利于统筹当前和长远,既能体现上海未来五年和今后更长时期的长远发展目标,又能兼顾当前的各项任务。确定这个主线,全市方方面面都可找到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

  昨天上午,12个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3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场内
不时响起掌声。

  首先是要增强城市经济实力

  城市国际竞争力,事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城市综合发展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际比较和较量。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首先是要增强城市经济实力,这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物质基础。

  立足于发展实际,上海必须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市经委党组、市经委提出,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是建立在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充分发展,服务业不断壮大的基础上,二三产业融合的结果。研发、设计、物流、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既能为制造业发展降低成本和创造新的空间,也能有效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经委将重点支持中央企业在沪发展壮大;鼓励有条件企业购买先进技术和研发装备,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节约使用土地资源,保持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夯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础。

  形成“四个中心”的基本框架,上海“十一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城市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党组、工程建设指挥部表示,要大力弘扬和实践“洋山精神”,按照“十一五”规划建议,继续推进洋山深水港区建设,加强深水港及其集疏运设施集成配套建设。研究制定洋山深水港区总体发展规划,将洋山港建成世界一流大港,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成奠定扎实基础。

  黄浦区委、区政府表示,将以“一带三区”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经典黄浦”:进一步提升外滩沿黄浦江发展带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功能,打造上海最具活力的黄金水岸线;加快拓展南京路地区现代商务和商贸功能,重塑中华老字号品牌形象;推进豫园地区建设,重现上海老城厢商业最发达区域的历史魅力;推进世博园地区建设,使其成为黄浦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全面提升区域综合服务功能。

  建设创新团队集聚领军人才

  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必须把人才真正作为“第一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建立创新型领军人才团队。壮大人才队伍,一靠自己培养,二要积极引进吸纳。

  市科教党委表示,构筑创新人才高地是城市创新体系的中心环节之一,必须着力聚焦创新性人才的培养、集聚和使用。以重大创新项目和创新工程等建设为载体,大力培育和集聚领军人才,为他们提供做大事、成大业的宽广舞台;同时加大力度提高劳动者创新素质,培养与企业需求“零距离”接轨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探索建立引导企业加强职工教育培训的新机制,以符合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发展要求。

  在选拔和培育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上,精心选好“少帅”;改革稳定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上,用好“老将”;资本运作的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积极培育“诸葛亮”。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电气(集团)总公司提出:要不拘一格选拔好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形成“重整山河者上、江山依旧者让、江河日下者下”的用人机制;在人才使用上,要敢于并善于突破资历限制、固定模式和薪酬限制,破格提拔年轻人才、骨干人才和优秀人才。

  锦江国际(集团)公司党委、锦江国际(集团)公司表示,加大力度重点抓领军人物、抓核心团队,按国际化标准抓紧培养一批、破格提拔一批、加快引进一批。为吸引有跨国公司总部工作经历和能力、懂得国际惯例、了解中国国情的高级人才加盟,集团还将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本要素参与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广纳更多优秀人才。

  有“骨架”,还要有“精、气、神”

  硬件是城市的骨架。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城市光有“骨架”不行,还要有血有肉,有“精、气、神”。只有硬实力、软实力两者互为依托、相得益彰,城市就能既出形象又出功能,形成城市的总体实力。

  市委宣传部表示,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实现科学发展、再提升市民素质上聚焦、突破,营造全面统筹协调发展、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的舆论,为落实“十一五”规划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将紧紧围绕迎世博,举全市之力,切实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入实施《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着力弘扬城市精神、聚焦社会公德、革除顽症陋习,为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而奋斗。

  筹办世博会,既是上海“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好抓手。世博局党组、世博局表示,要继续不断深化世博会主题演绎,深入研究“展什么,怎么展”,通过内容、手段、形式的创新,表现中国和上海科技进步、社会文明的发展水平。世博局将通过完成世博会园区动迁,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开展世博会宣传推介和“招展、招商、招客”,做好会期运营策划实施工作,为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市信息委党组、市信息委表示,将依托信息技术对知识生产和扩散的倍增效应,以提高信息技术应用带动各领域的创新创业;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形成新的战略性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着力发挥信息化在城市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逐步形成跨领域跨部门的信息化业务平台和协同工作机制,推动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无缝覆盖和精细化高效运作。

  上海不但经济要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在政治、文化等方面都要走在全国前列。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表示:将抓住机遇,突破瓶颈,积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动政府管理体制创新、促进自主创新、服务金融创新和开放、推进口岸管理方式创新、完善商务环境。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突出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勇于为改革攻坚积累经验,为解决面上共性问题提供示范,为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大胆突破,以制度创新更好地全面促进上海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国。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郊区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郊区,是上海“十一五”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有力提升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松江区委、区政府表示:要坚持走规划引领发展之路,加快“三个集中”,为新郊区建设提供有效途径。按照“一城两翼三片”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新城功能,探索造就“四有”新型郊区居民,带动全区和谐村镇建设。松江要建设成为田园风光与新城景观交相辉映、乡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郊区先行示范区,成为充分展示21世纪上海郊区实力和水平的上海西南一颗“璀璨的明珠”。

  崇明是21世纪上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崇明县委、县政府提出:坚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两个优先,积极推进三岛联动,以长兴凤凰镇、崇明新城、陈家镇三镇为重点,努力加快长兴海洋装备岛建设,推进以田园水城为特色的崇明新城建设,全面启动陈家镇生态示范城建设。为推动生态岛建设,拓展生态岛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开发建设的思想基础;发挥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引领作用,落实开发建设的动力支撑;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夯实开发建设的社会基础;促进三岛平安社会建设,营造开发建设的稳定环境。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个城市不安全、不稳定,就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削弱城市的国际竞争力。治安状况良好,老百姓心齐气顺,社会平稳有序,已成为上海竞争力的一个部分。

  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上海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将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方针,确保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维护社会安定的第一道防线。

  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如何让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方式和手段与城市定位相匹配,与群众需求相适应,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市建设和交通党委、市建设和交通委提出:探索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市、区两级信息平台,以社区网格单元为基础,将社区“块”的协调和行业“条”的管理结合,对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有效解决。

  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必须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长宁区委、区政府表示,将以实现全覆盖增强凝聚力促进组织化为目标,积极构建区域性大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区域性大党建工作格局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努力形成整体合力;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努力夯实和谐社会的社区基础;进一步深化凝聚力建设,努力增强党的凝聚力。

  本报记者 洪梅芬 孟知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