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暖的传递——湖北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1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 晓方

  

温暖的传递——湖北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见闻

  孝昌县邹岗镇牛迹村留守孩子通过村里设立的“家长热线”,与在外打工的家长通话。

  孝感市孝南区书院街季庙村里,84岁的高老婆婆接过中央文明办和省市宣传部领导送来的慰问金,激动地说:“感谢领导的关心。”寒风中,一栋新修的新房子和室内添置的被褥,给这个特困家庭带来特别的温暖。

  高婆婆的儿媳8年前去世,儿子发了精神病,家里失去了主心骨,全家生活以及两个孙子高宪、高力的读书成了问题。此时,包保责任制发挥了作用,街道对高宪、高力进行多方面的帮扶:免除两个孩子上学的全部费用;帮高家建起了80平方米的新房子;发放补助款和救济物资……“爸爸,我在家里、学校里蛮好,请你在外放心……”孝昌县邹冈镇牛迹村“留守孩子”周润琳用“家长热线”给在外打工的父亲通话……

  11月28日,在孝感市召开的全省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场会上,人们看到、听到大量农村未成年人被关爱呵护的感人事迹。

  “包保”重点孩子

  孤儿、单亲家庭孩子、特困家庭孩子、留守孩子是最缺少家庭温暖的未成年人。孝感市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重点针对这4类孩子的成长问题,实施了三个层次的包保责任制:县市、乡镇领导成员包社区、村、学校,每名负责人包到具体单位;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包班级和学生;社区、村干部包家庭。负责对包保对象进行指导、帮助,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

  在孝南区书院街张贴着一大张表格,上面标明了全街道51名“四类儿童”的姓名、困难类型、所在学校、家庭住址以及包保责任人的姓名。街道办事处主任姚惠萍介绍,这个街道已经同各村、社区、以及学校负责人签订了包保责任书,全街51名“四类儿童”全部由街道干部和教师实行“一对一”包保,保证这些孩子做到“四有”: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学上。并且定期随访,密切关注包保对象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协助做好其父母的工作,落实孩子的抚养责任,确保孩子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孝南区肖港镇对辖区内的5名孤儿,在镇福利院集中供养,责成责任心强的几名院民对他们实施监护,既照顾生活,也负责教育管理,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温暖。

  为落实包保责任制,孝感市还制定了考评制度,将对未成年人的工作纳入党政群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同责任人评先晋级挂钩。张榜公布包保责任人和包保对象,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孝昌县文明委还聘请了20名社会监督员,重点监督包保责任制实施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给留守孩子送温馨

  中小学教师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力。

  坪坝镇中学是京山县一所偏远的乡镇中学,80%是留守孩子。结对帮扶的老师成了这些孩子的代理家长,把这些学生当自己的子女看待,在学习上帮助他们,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努力为这些平时缺少亲情的孩子送去温暖,营造温馨的环境。

  三(5)班学生小丁,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班主任赵老师每个周末把他接到家里,让爱人许老师帮他清洗缝补衣服,给他改善生活,小丁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他在日记中写道:赵老师、许老师是养育我的父母,没有你们的照顾,我早就失学了。

  三(6)班女生小郭,父母在外打工,一个人在家里跟祖母一起生活,不想读书了。校领导和班主任正月初八趁其父母在家时,冒雪赶到郭家做工作。她的母亲深受感动:“大过年的你们放弃自己的休息,家访动员我的孩子读书。我决定不去打工,留在家里。”

  一些学生的家里没有电话,学校开通了8部爱心电话,安排专人管理,让每个孩子每周都有机会与父母通电话,倾诉亲情,尽量减轻孩子的孤独感。

  孝昌县小河镇中学有342名留守学生,64名校领导、班主任、教师同这些学生的家长签订包保责任书后,在全面掌握留守孩子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努力走近学生、贴近孩子心灵,有针对性地开展留守孩子的思想教育和学习辅导活动,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说起当代理家长的体会,应城市杨岭初中吴国香老师感慨很多:“当代理家长要操很多的心。学生进步了、后退了,都要跟家长通气;星期六放学了,要跟他们交代,回家后洗个澡,把衣服洗了,休息一下,完成作业;路上骑自行车要注意安全……等等。但是有耕耘就有收获,学生进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