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三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时值寒冬,我市部分城乡群众和下岗职工的生活遇到困难,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经过专题研究,决定采取13条措施,对冬令期间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做出具体安排。

  1.农村救灾救济工作。各区县要对群众冬令生活安排进行部署,及时下拨救灾救济款物。在解决受灾群众生活方面,12月底前,由市财政下拨400万元,其中280万元用于灾后
重建,120万元用于农村特困群众及灾民的口粮救济和灾后重建;另外,市财政安排60万元用于购置4500床棉被和3500套棉衣,解决农村特困群众的衣被困难。

  2.城乡低保工作。城市:做好城市低保家庭冬季取暖工作,在采暖期内每户每月增发50元(四个月共200元)取暖补助金,随低保金按月足额发放,全市共计发放补助金1400万元;给2006年一月份在册的全市城市低保家庭每人一次性增发50元春节补助金,全市预计2006年一月份在册低保家庭7.3万户,15.7万人,约需支出785万元。农村低保工作自今年6月份开展以来,已核准低保对象14.6万人,应发保障金1186.79万元,市、区县两级按照既定的分担比例,12月底前全部兑现,足额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

  3.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城市低保对象及时审批发放救助金,目前已救助3486人,核发医疗救助金193万元。预计双节期间还将有3000户左右的城市低保户享受医疗救助,支出医疗救助金220万元。在农村医疗救助工作方面,全市有7000余人得到了医疗救助,其中资助户县5100名贫困户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近日还将再下拨263万元,用于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

  4.市、区(县)两级对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进行一次性救助。由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救助5200户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每户标准300元,总计救助金156万元。各区、县也要安排一定的配套资金,对其辖区内的特困职工进行救助,救助金额不低于市上每户300元标准。

  5.按时将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落实到户、兑现到人,随报随批。2006年元月底前,对2005年下半年企业困难军转干部解困资金下拨完毕,并对已下拨的解困资金进行检查,保证落实到位。对特殊困难企业军转干部的救助,人事、财政、民政等部门积极协调,研究解决。

  6.安排36万元专项经费,为全市4000余户困难优抚对象,按照每户90元标准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安排35万元用于印制迎春年画、购买慰问品等,慰问全市烈军属、伤残军人、老红军和在乡老复员军人以及部队休养人员。

  7.对200名市属困难劳模发放双节救助慰问金,每人救助500元。

  8.由市妇联组织开展“姐妹扶贫献爱心,双节慰问送温暖”活动,对全市500余名老妇女工作者、老妇女先进及特困单亲妇女家庭进行慰问。

  9.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金。今年全市参保单位11631户、96.36万人,离退休人员39.21万人。目前,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已经做好了“双节”期间基本养老金发放的准备工作,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已安排到位。

  10.按时发放失业保险金。今年,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28.21万人,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3.52万人。目前,劳动保障部门正在同财政等部门协同落实资金,保证明年1月15日前全部足额发放到位。

  11.12月底前,把市政府计划给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出“中心”后的生活费借支款下拨企业,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出“中心”后的生活保障工作,

  12.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组织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法院、建委、公安局、工商局、司法局、装饰办等7个单位在胜利饭店实行一厅式办公,并通过新闻媒体将投诉方式及相关电话公布,集中受理农民工投诉。对欠发农民工工资的单位,要求立即补发拖欠工资,确保农民工过好″双节″。

  13.市民政局会同市慈善会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双节送温暖活动,面向社会筹措资金对城镇低保户中的特困户进行慰问。

  另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近期还将深入区县,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困难劳模、优抚对象、企业中困难军转干部和妇联系统特困对象进行慰问,给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