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工一族流行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0 每日新报

  执笔剑锋

  朝九晚五,日复一日,大多数人可能早已被迫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而无休止、重复地从事同一类型的工作,难免让人觉得生活缺少新意而打不起十足的精神。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小时工这个充满无限潜力的朝阳产业。

  一提起小时工,你还以为那就是到你家做卫生的大姐大婶,给孩子做家教、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们的代名词,那你就老土了。如今,这种用工形式早已扩展到各行各业。看看上海劳动部门的统计, 2005年发布的工资价位中,又增加了 17个小时工职位,小时工职位总数已达到了 105个。

  其实在许多发达国家,类似小时工这种非全日制就业方式多年前就已被广泛接受。有资料显示,在荷兰、英国、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家,非全日就业的自由职业者均已占到各国就业总人口的 20%以上。当然,小时工也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必然有不成熟、不规范的地方,特别是在用工单位保障小时工安全、权益等方面还不尽如人意。

  但我想,瑕不掩瑜。小时工正以其“用工成本低、就业灵活度高”的优势逐步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接受,成为都市生活中的新流行元素。特别是近几年,人们的消费需求日趋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人们开始需要更多量身订做的服务。正是这些个性化的需求,催生了“短工一族”。在他们眼里,每月的薪水不如每小时收入来得直接,每天看一个老板的脸色不如在几个不同工作场所转换自在,朝九晚五不像自主安排工作时间来得潇洒。他们恐怕不把自己看成是小时工,而是看成“小时化生存”的全新生活方式的直接体验者。

  随着元旦和春节的临近,我们这个城市零售业、餐饮业和家庭服务业的人力供需如往年一样出现显著缺口。“年味”将越来越浓,你家是不是忙不过来了?那就赶紧请小时工来帮帮忙吧。

  相关新闻链接 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