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富的植物资源 深厚的文化内涵 茶马古道有巨大旅游开发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3 云南日报

  在昨日举行的首届茶马古道文化学术研讨会上记者发现,近年来,省内外专家学者对茶马古道的研究已经从茶马古道本身,逐渐向音乐文化、旅游文化、植物学及茶马古道的开发利用方向发展,并且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

  国内著名音乐人陈越在发言中说,茶马古道上众多的民族有着灿烂的音乐文化,如果将其挖掘整理出来,用茶马古道这条金链子串起,就是一串珍珠。陈越建议组织有关方面
的专家学者,重走茶马古道,把这条古道上的民族文化发掘整理出来。

  云南大学商旅学院讲师光映炯认为,茶马古道上马帮的生活,实际上就是一种对人类自身的挑战,它潜藏着巨大的旅游开发价值。

  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傅德志从茶的起源谈起,证明了中国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南部是世界茶叶的发源地,中国古代先民至少在2500年前,就已经把茶当成一种治病的药来使用。同时,西南地区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此后向中原推广。他对茶马古道与北方丝绸之路进行了比较,对茶马古道的作用、性质、活动的主体、运送的物资进行了详细的论证。

  云南香格里拉高山植物研究所所长方震东对茶马古道上植物的传播与交流进行过深入的研究,他认为,茶马古道上富集了丰富的植物资源,从19世纪初开始,法国传教士和植物学家就在滇西北地区进行植物样本的采集和植物活体的收集,英国、奥地利、美国等国的旅行家也不断到滇西北进行植物活体的采集,应关注茶马古道上种质资源的流失问题、物种命名与文化遗失的问题等等。

  孙炯曾当过原中甸县副县长、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是“香格里拉”的始作俑者之一。孙炯作的题为《茶马古道与香格里拉》的报告,阐述了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孙炯认为,对普洱茶、茶马古道,也应该褪去它们的神秘色彩,赋予它们文化的价值,让普洱茶、茶马古道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胡建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