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 组合港南翼共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2 东方网-文汇报

  ·绍兴市·

  背景绍兴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可望突破150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28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屡居长三角各城市前茅。

  言论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接受报道组采访时说,杭州湾绍兴高速通道建成后,绍兴
有望成为区域的物流中心,形成中国沿海经济的大动脉。对促进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发展,构筑世界第六大都市群,加速该区域特别是杭州湾城市带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意义十分深远。

  ·温州市·

  背景温州的大陆海岸线总长是355公里,规划港口岸线总长达134.73公里,其中深水岸线就有65.3公里。具有良好海运优势的温州港,是我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

  言论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接受报道组采访时说:到2004年底,温州港已有生产性泊位234个,其中深水泊位7个,全港货物吞吐量达3449万吨,客运77.7万人。对于联合发展,王建满给我们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就像西湖一样,不跟钱塘江沟通的话,再美也会发臭。”在王建满看来,依靠东海的蓝色产业带需要在大港的带动和整合,发挥集群的组合优势,沿海港口进行合理的分工调配,“你运什么,我载什么,大家找准了位子和方向,才能共同发展,相得益彰。”

  ·台州市·

  背景台州海域辽阔,岸线绵长,岛屿众多,滩涂广袤,港、渔、景、涂、能五大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而另一方面,台州市的陆地资源十分有限要素制约严重,环境压力加大。

  言论台州市委书记蔡奇接受报道组采访时表示,港口开发是台州市发展海洋经济突破口。台州港在海门、大麦屿、健跳传统三大港区的基础上,增加了临海、温岭、黄岩三港区,形成“一港六区”的发展新格局。“洋山港的开港,使台州港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蔡奇表示,“十一五”是台州市建设海洋强市的关键时期。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台州的海洋经济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的编制,又为台州海洋经济加快接轨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提供了有利契机,而洋山港的开港则为台州经济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机会,“我们离世界会更近,关系会更密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