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广西推系列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6 桂龙新闻网

  12月8日至11日,首届中国西部(昆明)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以及西部12省区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12月8日上午的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代表团的代表;600多家参展企事业单位代表;深圳国际文博会、沈阳东北文博会和筹办中的武汉中部文博会的代表共5000余人。

  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西部其他11个省区市政府协办的首届文博会,以“整合文化资源,汇聚文化产品,搭建交流平台”为宗旨,以“融合西部文化资源,展示西部文化成果,拓展招商引资方式,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

  据统计,有西部、中东部地区及部分海外文化企事业的642家单位参展,展位总数逾1600个。文博会开幕当天,参观者就有近3万人,成交项目12个,金额超过120亿元。

  广西此次也组织了由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宋晓天担任团长,区文化厅、区新闻出版局、区广电局、区财政厅、区旅游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较为庞大的代表团参加首届文博会。在展示各省区市整体形象和特色文化资源的综合展厅,由区文化厅牵头布展的形象展位引人注目。据区文化厅厅长容小宁介绍,本展位集中展示了全区文化、影视、出版、旅游四大行业近几年的重大成就。

  其中,《八桂大歌》、《妈勒访天边》、《印象·刘三姐》、新版《刘三姐》等一批近年来在文化产业上取得成果的精品剧目被重点展示。《大地飞歌》和《风情东南亚》两台精品晚会在大屏幕液晶电视上反复播放,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此外,广西日报社、广西电视台、区新闻出版局、大地飞歌公司等单位还在专业展馆设立了展位。据统计,我区代表团参展的展位达到22个。

  除了展览,此次文博会另一个重要内容是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家论坛两场具有较高规格、较高水准的主体论坛。在12月8日举行的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区文化厅厅长容小宁作了题为《〈印象·刘三姐〉的文化产业运作》的专题发言。他讲述了《印象·刘三姐》在产业运作方面的启示,认为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必须要有好的项目、好的产品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载体。在12月9日举行的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家论坛上,广西社科院研究员李建平作了题为《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发展文化产业之思考》的专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出了对发展广西文化产业的诸多思考。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梁凯昌作者:赵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