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与欧亚各国同筑打击跨国犯罪执法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15 桂龙新闻网

  

中国将与欧亚各国同筑打击跨国犯罪执法网络

  12月9日,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在深圳举行。来自亚欧46个国家和地区、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800多人出席会议。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9日在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中国检察机关将在平等协商、互信互利、务实高效的原则指导下,同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一起,共同构筑有效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犯罪的执法网络。

  他说,这次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

  的首次司法盛会,是在去年亚欧会议机制成员增加、影响不断扩大,亚欧会议进程取得丰硕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

  他说,进入新世纪之后,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全球经济呈现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世界还很不安定,地区间发展仍不平衡。国际关系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跨国有组织犯罪,包括腐败犯罪、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亚欧会议各成员国之间要坚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全面加强对话与合作,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推动亚欧会议进程,进一步充实、加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同时坚持开放的方针,为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而共同努力。

  他说,中国与亚欧各国的检察机关,尽管由于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的差异,在职能、体制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打击犯罪、维护法制统一和社会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是共同的。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检察机关与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前提下,与大多数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或合作谅解备忘录;互派高层代表团访问,开展工作考察和交流,在案件调查、遣返引渡犯罪嫌疑人方面的合作和协助也有成功范例。

  他说,两年前联合国第58届大会审议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并把每年的12月9日定为国际反腐败日。一个多月前,中国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决定。至此,全球已有33个国家批准了公约。贾春旺呼吁各国积极加入和批准公约,以更早、更好地发挥公约在打击、预防和控制跨国腐败犯罪中的积极效用。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作者:孟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