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市建设规划进行论证 专家建议调低绿化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城市大规模扩张,生态空间遭到严重的挤压,城市建设要守住“底线”……在昨天由国家环保总局和南京市召开的《南京生态市建设规划》专家论证会上,与会专家集体“会诊”南京生态市建设,专家直言:耗能大户不应纳入生态产业,绿化指标定得太高不切实际。

  南京产业结构太“重”

  在生态产业发展中,《规划》提出,实行重点行业企业“零排放”试点工程,力争实现冶金、电子等行业主要企业工业废水“零排放”,水泥等建材行业固体废弃物“零排放”。

  对此,专家表示,南京是全国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重工业一直是南京产业结构的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生态市,调整产业结构的任务格外吃力。而《规划》中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只有45%,比重偏低。因此,专家认为,南京的产业结构太“重”,应该再“轻”一点,往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上靠一点。

  耗能大户不应列入规划

  此外,专家组还对《规划》中的生态工业体系把化工、钢铁等耗能大户列入其中提出了质疑。专家认为,即使通过清洁生产让这些耗能大户降低污染,但清洁生产是针对企业生产环节的,通过清洁生产的企业还不能称为生态产业,生态产业应该只是一些特殊的产业,如电子资讯业。

  省建设厅副厅长张泉以上海和南京对比举例说,南京的能耗是上海的两倍,土地利用效率却只有上海的1/4。南京前几年服务业比重还超过了50%,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制造业的比重越来越大,现在服务行业的比重已下降到了45%。“这不是服务行业减少了,而是制造业发展太迅猛了”,专家说,耗能大户应该稳一下,服务业要跟上。

  生态保护要守住开发的“底线”

  在《南京生态市建设规划》送审稿中,根据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南京划分出三类生态管制类型区,即“生态保护与禁止开发类型区”、“生态保护与限制开发类型区”,“生态维护与引导开发类型区”。但实际上,由于城市大规模开发建设,南京的生态空间已遭到不断的挤压。论证会上,不少专家都提出了南京要建设生态市必须要守住“底线”的观点。

  张泉指出,规划中提出要增加7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这些土地从哪里来?都值得仔细商榷。张泉说,近年来江苏是在用占全国1%的土地养活着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的GDP,江苏各地还在不断地要求扩大开发区,这些扩大的土地哪里来?必然会侵占到我们的生态空间,因此必须限定一个底线。比如,有的城市对建设用地分别用红、黄、绿线标出来,红线区域像红灯一样是“不能闯”的。

  “生态城市建设首先就应该将建设用地划出来,非建设用地是绝对不能动的。”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家崔功豪认为,禁止在控制线范围内进行建设,这是城市生态安全的底线。

  绿化指标过高遭质疑

  森林覆盖率和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是生态市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但在昨天的论证会上,这两个指标遭到了不少专家的质疑。

  专家们认为,尽管去年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每人11平方米,达到了生态市标准。但这个数字将紫金山及老山等都统计在内不适合。无独有偶,南京骄傲的森林覆盖率也同样引起质疑。虽然国家考核指标为15%以上,而去年南京已经达到了19.5%,高于国家15%的考核指标,但是,对于南京提出的“2008年达到20%,2012年达到25%”,专家认为标准定得偏高。因为,对于地少人密的南京来说,提高1%的森林覆盖率很不容易,在2009—2012年4年的时间里要提高5%很难实现,建议调低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