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多万药到底是谁开 哈医大二院会诊专家推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36 汉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作为发生在哈尔滨的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的关键部分,那400多万元自购药品是谁下的医嘱以及流向一直没有答案。而此前当事各方和媒体给出的说法,都比较含糊。有的认为是哈医大二院所为,有的则说是听从了来自北京的众多为患者翁文辉会诊的北京专家的意见。

   几天前,有知情者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参与过翁文辉在哈医大二院住院期
间会诊的院外医学专家名单,总共19名。其中,17名来自北京各大医院,有一半来自北京朝阳医院。此外,还有北京朝阳医院ICU护士长及护士6人。

  哈医大二院有领导也公开表态,“关于自购药问题是北京专家的建议,家属也同意的。如果说我们过度治疗,我们得不到任何好处。”他还表示,“住院病人费用明细单”上显示的患者每天都使用禁用药物“珍怡”,并非造假。事先征求过北京专家的意见,北京专家也没有异议。

  据悉,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血液科主任楼方定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液科主任克晓燕教授等5位专家受请同赴哈尔滨参与患者翁文辉的病情会诊。对于天价药费的内情,楼说他并不知道。他“只是提供参考意见,没有下医嘱的权利,具体执行是院方和医患的事儿”。不过,他告诉记者,翁家确实曾经说过只要能够延长翁文辉的生命,减轻痛苦,花多少钱都没关系。

  一位不愿公开自己姓名及单位名称的会诊专家说,“患者儿子翁强当时就说,只要能让父亲多活一分钟,就不惜一切代价。”

  这位专家说,每种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医生是为病人算计每一分钱的。可她也反问:“病人家属强烈要求继续治疗,你说医院能怎么办?难道把病人推出医院吗?”

  但对于病人家属所说的费用问题,她表示不太清楚。她说,这个事情已经把医患关系搞得很僵,很多病人拿到治疗收费单据的时候都要问一句:“真的是这么多吗。”

  

  家属否认报销遭拒找医院麻烦传言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近日,就天价医疗费事件,互联网上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死者是离休教师,按照规定,医疗费应该是百分之百报销的,在病人住院(未死亡)期间,家属垫付了巨额医疗费用,到病人死亡后,家属到医保局报销的时候,由于数目过于巨大,而遭到医保局的拒绝。这种情况下,他们只有找医院的麻烦。

  而据患者之子翁小刚对记者介绍,“救人还能考虑报与不报?”他否认“报销受阻”传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