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分析:以国学教育为主的现代私塾为何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3年底。湖南最后一个私塾岳阳市平江县五峰私塾正式"封馆"。2005年10月被开办者称之为"苏州第一家现代私塾"的菊斋私塾正式开班授课。而此前,有关北京国学馆以及河南、安徽、哈尔滨等地现代私塾的报道也频频见诸报端。一时间众说纷纭,现代"私塾"似乎以另一种姿态广泛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缪建东教授表示,现在的学校教育在道德教育
层面传播得比较少。以国学教育为主的现代"私塾"的诞生,可以说是在德行教育方面的一个弥补。菊斋私塾:德、文、言、行。以德为首。

  “现代私塾”的现状

  菊斋私塾的创办者之一、主讲国文的张志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教学目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德、文、言、行。德即道德操守。文即知识的学习,言指语言表达能力,行则是指社会综合能力,但所有的内容最终以德为基础。为达到这个目的,每周六授课半天的菊斋私塾在环境布置、课程设置上都下了一番功夫。教室前挂孔子像,后挂论语,室外即一方小小的古典庭院,墙上装饰有花窗。

  老师上课时身着明代儒生的服饰,教案与课桌都是矮几,上课时学生席地而座。开设的课程以蒙学、经学、韵文为主体,并穿插讲授古乐、书画、茶道的相关知识,其中蒙学讲授《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幼学琼林》等的读解;经学讲授《论语》、《孟子》、《中庸》、《大学》、《易经》、《老子》、《庄子》的相关知识;韵文讲授赋体、唐诗、宋词、元曲、对联、鉴赏及书写。

  无独有偶,也是在古城苏州,从事幼儿教育的苏州教育学院的顾梅老师在2004年接触了《弟子规》之后,就与她的同事及学生在当地的一家幼儿园展开了一项教育实验,在课堂上引入《弟子规》教学,并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理解学习。经过近一年的教学实验,顾梅认为,《弟子规》诵读在幼儿学校教育方面有其补偿价值,尤其是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上,让孩子尊重父母,家长尊重孩子的主体性,强调了一种关系的和谐,到现在都有引导作用。家长:有助孩子知义明礼

  9岁的丁俊杰是菊斋私塾的第一批6个学生之一。他的父亲丁家荣表示,国学博大精深,蒙学有助于孩子知义明礼、四书五经有助于孩子精炼语言功底,对国学的学习对孩子的修身养性以及个人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

  尽管才上课不久,丁家荣发现孩子开始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原来课程结束后,老师布置作业,要求孩子在日常生活及行为中反省自己,找"过"并纠正自己。丁俊杰很快就学以致用,到了家中,就开始对照着书纠正自己的一言一行。"这种私塾是一种新兴的求学方式,菊斋私塾在授课中注意引导孩子的行为,也使得我们乐于送孩子去读。"一些赞成这种私塾教育的家长表示,"私塾"主要教授传统蒙学及经学著作,这些教材集育人、学习功能为一体,孩子既长了知识,又学会了做人。何乐而不为?

  专家:做人指标需要放入教学中

  南京师范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教育史的资深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教育重智轻德。各种私塾的产生以及幼儿国学教育的重提,同当前这种教育现状不无关系。

  这位专家表示,在中国古代教育尤其是蒙学,非常强调做人教育,在知识教育里都渗透着做人的道理,贯彻着为人处世的准则。而现代教育,注重知识灌输,以智的角度出发,淡化做入、待人,偏重了功利主义的东西。

  这位专家表示,像菊斋私塾帮助,但在教授内容上应有所选择。他建议,最好有由当代大家编著的适应当今需要、适于儿童发展的教育读本,形成现代有生命力的新蒙学读物。

  他认为,要改变当前教育重智轻德的现状,关键是要改变目前的教育评价机制。现在对学校的评估指标仍更多地体现在升学率上,对德育毫无体现,而指挥棒不变,德育就不会受到学校的重视,因此需要将做人作为可测量的指标放入评价机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