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访徐水县委书记范永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54 河北日报

  记者: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请您谈谈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范永录:随着企业改制的不断深入,我县国有、集体企业已基本退出生产经营领域,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已达到901家,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71.8%。我县民营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振兴县域经济、增加财政收入、解决农村
劳动力转移和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记者:实践证明,凡是民营经济发展得好的地方,都较好地解决了政府对民营经济管理的“缺位、错位、越位”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您认为政府在民营经济发展中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范永录: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要转变职能,变“管理型”为“服务型”。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政府要充当“领航员”的角色,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宏观领导和指导;要充当“服务员”的角色,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要充当“保安员”的角色,真正成为企业的“守夜人”,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记者:在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环境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范永录:一是把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基础和根本。根据我县民营经济的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我们提出了“创建涵养大企业环境”的思路。围绕这一思路,在全县开展了“一项宣传、两项教育”活动:宣传创建涵养大企业环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干部破除“官本位”思想,树立纳税人是衣食父母的观念,教育群众破除嫉富坑商的错误想法和做法,树立亲商助商、遵纪守法的思想观念。二是把加大支持服务力度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项目审批大厅,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一条龙”服务,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强化干部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追究,对破坏发展环境的反面典型公开处理。三是把加强领导和指导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保证。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突出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县重点骨干企业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县委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责任制,并明确一名县级干部专门负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为激发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干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和创新了考查考核机制。几年来,通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我县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势头。

  记者:您认为要把民营经济发展的这种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突破、新发展,还有哪些重点问题需要解决?

  范永录:一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行政体制改革,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二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创造适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硬、软两方面环境。三是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到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