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升空前蜻蜓进密封间取暖 聂海胜称亏欠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57 温州新闻网

  2人5天、77圈、325万公里……从神六成功返回的那一刻起,这些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里程碑的数字也印记在国人心中。但数字背后,又包含了多少秘密?

  “我们要让国际同行们看看,中国航天员同样出色!”昨日在广东省委礼堂举行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身穿航天员制服的聂海胜、费俊龙再次成为全场的焦点,两人不到25分钟的演讲,赢得了25次的掌声。幕后的科技精英们也讲述了一些鲜为
人知的故事。

  本报讯 神六一飞成功,费、聂两人成为万众瞩目的英雄,但他们背后的科技人员却很少露面。昨日参加报告会的市民有幸目睹了部分幕后英雄的风采。他们也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起飞前,为了赶走1000多只蜻蜓,但又不破坏飞船舱,他们只能小心翼翼地一只只捕捉,和这些不速之客奋战了三天三夜。

  148种故障预案一个没用上

  太空中,费俊龙打开飞船返回舱舱门,向轨道舱轻轻迈进了一步。这历史性的一步大家记住了,但小小的舱门可能会被遗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飞船系统副总指挥金勇介绍说,那个舱门,直径只有60厘米,但却直接关系着航天员的生命安危:舱门打不开,航天员就进不了轨道舱;返回时关不上,飞船将不能安全返回,因此被称为“生命之门”。

  为确保“生命之门”的绝对安全,副总设计师潘腾让同事把他吊在半空中,摸索失重状态下舱门的开关程序和感受。

  “我们不仅要造一艘安全船,还要让航天员在太空中拥有一个舒适、温馨的‘家’。”金勇说,航天员一个操作动作,工程师要试上几十次。在一次操作中他们发现,座椅缓冲提升按钮有可能会使航天员的手臂碰伤,后来就研究把按钮调整到了航天员手上。

  据介绍,5天的太空飞行,没启用船上的任何一个备份;制定的148种故障预案,一个也没用上。

  蜻蜓曾飞到密封间取暖

  有些事故是可以事先备份的,但有些意外却让人措手不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副站长、发射场系统火箭测试发射指挥员王学武讲了准备阶段的一个小插曲:

  “10月8日一大早,我检查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上千只蜻蜓在四处飞舞。原来由于夜间气温骤降,蜻蜓通过平台通道、电缆口飞进了密封间内取暖,在船舰打开舱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如果这些不速之客进入舰艇,就可能成为引发事故的多余物;如果飞进了飞船舱内,也就成了‘编外航天员’,这可是绝对不允许的。如何解决?我当时急了!”

  王学武解释说,舱内洁净度要求很高,用药物扑杀,将破坏舱内空气质量;用东西拍打,又怕伤及船舱产品。所以4名负责平台管理的科技人员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想出好招:他们给封闭间迅速降温,等蜻蜓飞得迟缓,再小心翼翼地一只只捕捉,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终于赶在发射前一天将一千多只蜻蜓全部俘虏。

  王学武还专门在报告中提到了广东人民的贡献,他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指挥调度系统和部分空调及部分配件是广东制造的。讲到这,会场一片欢腾。

  费聂两人演讲赢得25次掌声

  “人在太空,名利随着身体失重”

  本报讯 昨日神六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费俊龙、聂海胜再次成为全场的焦点,两人不到25分钟的演讲,赢得了25次的掌声。

  四年的课程两年吃透

  今年10月,费俊龙和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114小时32分,再一次把祖国的荣耀写上太空。大家看到的是英雄的笑容、簇拥的鲜花,但对于光鲜背后的辛苦,却不甚了解。聂海胜介绍,在执行任务前,他们的训练共有58项,仅基础课就涉及到天文、天体、外语、航天医学,空气动力学等30多门学科。一个大学生四年的课程,他们必须在两年内学完吃透。“大队规定每天晚上10点熄灯,但两年来我们从没有在12点之前就过寝。”

  两人妻子也在一起交流

  “我最亲密的战友”,这是聂费两人对对方亲切的称呼,太空中两人默契的合作也是有目共睹。费俊龙说,为了默契,他和海胜除了训练中,在训练后也尽力熟悉对方的工作生活习惯。除了对自己的操作掌握之外,还反复进行换位练习,动员双方的妻子在一起交流,研究提高他俩心理相近的方法。“我们的配合默契得像左手和右手。”

  为了说明这一点,费俊龙还专门举了一个太空中的例子:开关舱门是一项重要操作,多达几十个步骤。如果舱门不能顺利打开,就不能进入轨道舱进行实验。在地面,开关舱门他俩就不知道训练了多少回。飞船入轨后第六圈,聂海胜用手轻轻护着舱门密封圈,费俊龙把助力绳轻轻一拉,缓缓穿过舱门,顺利进入轨道舱。

  “让外国同行看看我们的出色”

  “太空失重环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比地面烦琐很多,但是太空生活确实非常美妙。”费俊龙在太空历史性的一个前滚翻,让地面的科技人员吓了一大跳,这不是规定动作;但这让国人间接感受到了太空生活的美妙。

  费俊龙这样描述他当时的突发奇想:“在太空,由于失去地球重力,血液会向头部流动,人会感到浑身不适。我和海胜经过调整,第二天晚上就适应了。飞到第三天,我想到要做些什么让祖国人民放心、让亲人战友们知道我们生活得很愉快。我想起在资料片中看到国外的航天员在空间站做过前滚翻。我也考虑过如果自己不小心引起身体不适怎么办。我想,外国航天员能做的我们中国航天员同样能做到。于是我一连做了4个前滚翻,我们要让国际同行们看看,中国航天员同样出色!”

  聂称欠亲人的实在太多

  在太空中度过41岁生日的聂海胜,在太空听到女儿送上的生日歌,当时泪水就夺眶而出。昨天的报告会他再次提到了这个细节,他说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欠亲人的实在太多。聂海胜14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曾经辍学回家,是母亲拿木棍将他赶去学校。他曾经发誓,要让母亲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但是母亲病倒后,他却只能在家呆3天。

  聂海胜讲述得很平静,但现场的气氛并不平静,不少观众听到这里眼睛都湿润了。

  在整个报告会中,聂海胜提自己提得很少,但却多次提到亲人、战友。他说,他们战友之间有一个默契,个人在训练中的心得大家共享,每个人的缺点也都是公开的。杨利伟飞完神五,就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他们。“无论神五还是神六,都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在飞,是整个航天大队在飞,是祖国和全国人民一起在飞。”

  聂海胜回忆,神五发射前夜,杨利伟取下手表,托他捎给妻子,他对杨利伟说:“家里有我们,你放心吧!”

  而这次战友们为他们送行,不约而同地说的还是那句话:“家里有我们,你们放心吧!”这句话至今日益激荡着我们,我们之间的战友情谊达到了托付生命、妻子、儿女的高度。 “人在太空,随着身体的失重,有许多东西会变轻、变淡,比如名和利;而另一些东西则会在心底变得更加清晰和珍贵,比如祖国、亲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