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鹿城区”23日搬进“老市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14 温州都市报

  

“鹿城区”23日搬进“老市府”

  装修中的新区府大院

  

“鹿城区”23日搬进“老市府”

  位于墨池坊的区府大院。

  位于市区广场路的原市府大院将作为鹿城区机关办公场所,初定于12月23日开始搬迁。鹿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同时根据规划,鹿城区机关办公场所墨池坊将建成墨池公园,公园内将建设温州美术馆和墨池吟坛。广场路的机关大院又焕然一新,墨池坊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区府新大院:简洁节约为主

  据介绍,鹿城区此次共有38个区机关部门搬入新大院,其中包括11个在外办公的区机关部门。新大院改造遵循简洁、节约的原则,从今年3月开始装修改造。装修改造时基本没有变动主要结构,以修整外形、统一风格为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即将成为鹿城区机关新大院的广场路原市府大院时,紧张的装修工作正在进行。走进大门,一个大型显示屏矗立在正前方,中央花坛进入最后扫尾阶段。据介绍,花坛砌成两个鹿角的形状,与“白鹿城”的名称相呼应。

  记者看到,大部分的楼房基本保持了原有的结构,只是在外墙加贴统一风格的青砖黛瓦,颇具江南风情。新大院在改造中拆除原市档案馆,建成食堂。同时将原来的市府小礼堂改建成两层的礼堂,一楼可容纳一两百人,二楼则作为区人大会议室。

  为了使大院内交通更加方便,改造时还拆除了临时用房,形成一个环形车道。右侧中间主干道则铺设花岗岩,作为人行道。为了解决停车问题,院内还建有一个三层立体车库,可停放76辆车子。此外,大院内加装了全方位的保安监控系统。

   墨池公园:文化气息浓郁

  根据有关决定,墨池坊办公大院搬迁后,原址将建设墨池公园。有着悠久历史文化背景的墨池公园内,还将设立温州美术馆和墨池吟坛,文化气息浓郁。

  据市文化局有关人士介绍,博物馆、图书馆投入使用后,我市的文化设施基本齐全,但尚缺少美术馆,而一般大城市里都会有相应的美术馆。为此我市决定在墨池公园内建设温州美术馆,作为美术作品的展示、收藏和研究使用。公园内将确定两幢具有保留价值的房屋,移交温州美术馆使用,温州美术馆在使用期间将保持原有的建筑风貌。

  同时,墨池坊内还将留下一幢建筑,建设墨池吟坛。市文联秘书长陈出新介绍,墨池吟坛与江心屿浩然楼、楠溪江文昌阁等一起,将作为中华诗词馆的组成部分。墨池吟坛将作为藏书、诗词活动、创作室等使用。

  行政院落:一次短暂更替

  墨池坊、广场路市府大院,两处皆有着深厚文化背景。且不说墨池坊早在东晋王羲之任永嘉郡守时而得名,广场路亦自东晋至清朝以来,一直是历史悠久的“政治街道”。如果把墨池坊与广场路市府大院比作两位老人,这次搬迁,不过又是两个“行政院落”漫长的前世今生中,一次短暂的更替。

  解放以前,关于墨池坊、广场路市府大院的历史变迁,散落在历史典籍档案中,很难找出关于他们明显的脉络痕迹。据温州大学(筹)历史系蔡克骄教授介绍,墨池坊的鹿城区机关大院内,明代曾是一所私家花园“玉介园”,由当时的温州名士王澈建造。民国初年为瓯海关监督公署所在。

  早自东晋,晚至清代,1600年间,广场路则始终是温州郡、州、府、卫、道、县各级文武官署的所在地。民国期间又是瓯海道署、温州专员公署和永嘉县政府所在地。巧的是,广场路市府大院的前身,也曾有一家花园“且园”。这是清代温处道附属的一所官衙花园。温处道亦称温处兵备道或巡道,俗称“道台衙门”,是清代管辖温、处两府兵马大权的最高层官僚机构。清康熙四十五年,温州分巡道高其佩,号且园。他在道署东面,凿池种树,辟花园名且园,习惯上叫其园。且园以精巧幽深胜,占地不过十多亩,但结构紧凑,布局不凡。

  解放后,墨池坊和广场路市府大院的发展与变迁,在一些老干部的心中仍然记忆犹新。记者日前采访了温州原地委书记郑嘉顺和温州市原副市长胡显钦。

  解放后,中共温州地委和温州区专员公署驻今广场路市府大院内。“1957年前后,广场路大院内还没有几幢房子。当时大门口是一个‘门洞’,两边都是平房,里面的房子都是两层楼房。进院后中间仅有三幢房子,房子中间有一个很美的大池塘,里面还养了鱼,想必是当年‘且园’遗留的建筑。地委搬进后,在后面建了两幢马蹄形的房子,作为地委的办公室。”郑嘉顺回忆说,后来随着机构的增多,在大院中间见缝插针又建了好几幢房子,大部分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后来,院里的篮球场、排球场等空地相继被用来建楼房,到80年代形成目前的格局。

  搞了一辈子建筑,在80多岁的胡显钦记忆中,墨池坊与广场路市府大院的历史与建设紧紧联系在一起。胡显钦回忆,上世纪50年代初,温州市委市政府都在墨池坊大院内办公。当时的门口是个气派的大库页门,后被拆除。院内大约只有三四幢3层楼房建筑,还有一个小礼堂。大院内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工间操场,占地面积与现在相差不大。大院内有很多树木,绿化率很高,因为抗战时期此处曾遭日本人的轰炸,到处残垣断壁,几块假山石零星散落四处。因为搞建筑,胡显钦对墨池坊大院的建设情况非常清楚: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60年代初,墨池坊大院内逐步建起一幢幢办公楼。大部分是砖木结构的,个别是砖混结构。“当年我很喜欢锻炼,经常早上打完网球后,拎着热水瓶端个脸盆,到厕所去冲澡。”条件虽然艰苦,但却令胡显钦印象深刻。

  1981年温州地、市合并,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驻进了现在的广场路市府大院。鹿城区机关搬进了墨池坊。2005年初,新的行政管理中心开始启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