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贯彻全委会精神 各部门全力打造“五大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上,顺利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为南京勾画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其中,我市构建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全国重要科教中心和东部城市绿化中心的“五大中心”战略举措引人注目。贯彻全委会精神,在接下来的5年内,围绕“五大中心”建设,我市各部门各有哪些实招?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海陆空交通资源将统统整合

  【目标】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2010年物流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20万标箱,全社会物流总成本下降2—4个百分点。

  【举措】市发改委主任李琦表示,“十一五”期间,南京要以提升物流产业的竞争能力和扩大区域物流辐射强度为重点,培育建设立足南京经济圈、面向国际、具有辐射能力和充满活力的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主要举措是整合现有交通资源,打造重点物流集聚区。

  在现有交通资源上,铁路、长江水运、公路、航空和管道等多种运输资源将被整合,发展多式联运的对外物流大通道;抓住长江内河航道改造的机遇,把南京港的物流服务辐射至长江中下游腹地,进而把南京港提升成为国际贸易港、国际集装箱运输支线港和江海转运主枢纽港,同时,增加国际国内航线航班;吸引外资参与南京港和空港建设,引进大型跨国船务公司和港口管理公司,全方位参与港口建设与运行管理,并建立江海港与空港之间的互动机制。

  “十一五”期间,我市还将重点发展以铁路、航空、港口、公路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集聚区,如龙潭、禄口、王家湾—丁家庄、江北化工和幕燕金属物流基地等,将各个分散的区域物流打造成物流节点网络体系。另外,对传统物流企业的整合改造、发展壮大一批有特色的专业化现代物流示范企业、培育一定规模的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引进一批国际现代物流企业等也是重点,预计2010年,我市将建立起开放有序的物流市场体系,创造良好的物流市场环境,培养出一批专业物流人才。

  2010年,百万辆汽车“南京造”

  【目标】长三角国际先进制造业中心。2010年,电子、汽车、化工、钢铁四大优势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由2004年的68%提高到75%以上。

  【举措】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等将成“十一五”工业经济发展的热门词语。市经委主任刘建说,在电子信息产业上,我市将重点发展新兴显示器、通信、计算机及外设、信息家电类产品,重点建设高新、新港、江宁三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到201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在汽车产业上,重点发展轿车、载重车及关键零部件,重点建设江宁、溧水两大汽车基地,到2010年,形成百万辆汽车(其中轿车70万辆)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力争生产规模在全国提升到前五位;在石化产业上,新建化工项目一律向江北的南京化工园集中,原有的区外石化企业逐步搬迁进园,在江南和江北两大石化产业片区之外,严禁有污染的化工类项目布点,到2010年,实现240万吨乙烯、3200万吨炼油的产能,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在钢铁产业上,重点发展各类高附加值板材和优特钢,重点建设江北和梅山两大钢铁产业集中布局发展区,到2010年,形成每年1200万吨的炼钢能力,销售收入达600亿元以上。

  2010年,现代服务业占据全市GDP半壁江山

  【目标】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服务业增加值在增速超过实际GDP增速的前提下,2010年实现翻番,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0%以上。

  【举措】据介绍,现代服务业的概念十分广泛,包括商贸、旅游会展、金融、信息服务等多个方面。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撑产业,商贸流通将在“十一五”期间实现质的飞跃,培育一批大型商贸企业集团,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将在市民的生活中频频亮相,假日市场和夜间市场将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新街口、河西中心区、湖南路、夫子庙等商业中心将扩大对外辐射能力。

  旅游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新成员”,我市已经全面启动了《南京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市旅游局局长许宏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如休闲度假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等,同时,将打破区域和部门所有的限制,整合南京的旅游资源,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企业集团。许宏说,除了这些硬件的提档升级之外,我市旅游行业还将在服务和营销上出实招,让更多的游客来南京旅游。

  金融服务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十一五”期间,我市将加快建设包括国家政策性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外资银行等构成的银行体系,为南京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另外,还将引进一批外资金融保险分支机构,争取利用国债资金在南京投资建设大型项目。

  文化信息产业也是现代服务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十一五”期间,越来越多的领域将实行电子商务,网上教育、远程医疗、网上旅游等都将走进百姓生活。市文化局早已制定了“十一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的详细规划,局长陈光亚告诉记者,今后,我市将逐步把传媒业中的经营性部分分离出来,实行产业化运作,同时培育文化表演与创意设计等新兴文化产业。

  软件业在“十一五”规划中占有很大比重,我市将在大力发展电力自动化、制造业信息化、教育、智能交通等领域软件的基础上,推进游戏、动漫、收集软件、操作系统等软件新类型的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名牌,打造全国软件名城。

  制定九大发展战略,打造“全国重要科教中心”

  【目标】全国重要科教中心。

  【举措】“明年我市体现自主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将达到1600件以上,占全市专利申请量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面对科教兴市的发展战略,市科技局局长黄敏表示,自主创新将是我市打造全国重要科教中心的最大筹码。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经制定了九大发展战略打造“全国重要科教中心”:一是以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为主战场,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引领作用,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聚人才、资本、技术各生产要素;二是加快区域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平台支撑,重点建设基础条件服务、科技创业服务、新兴产业服务、技术转移服务、科技合作和科技人才支撑六大平台;三是培育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给予适当财政资金补助;四是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建立产学研技术创新机制;五是引进海外先进研发机构,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六是加速构建南京人才高地,形成区域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和集聚中心,重点引进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行业中的科技人才资源;七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有出口能力和出口商品目的地企业的专利申请还将获得资助;八是法规体系建设,不仅要将国家和省市已出台的政策用足用透,还要制定规范科技市场的本地政策;九是加大投入,确保各级财政对科技的投入逐年增长,同时吸纳国际、民间等投资。

  5年内,我市新增20个风景区和主题公园

  【目标】东部城市绿化中心。基本形成主城内“三环、八片、七楔、十六射”绿化框架体系和都市发展区生态网络,巩固和提升南京在国家园林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举措】我市现有园林绿地69281.85公项,建成区绿地率39.5%,绿化覆盖率44%,人均公共绿地12平方米,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绿色是南京城市的一张名片。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市既要抓事业,又要抓产业;既要抓城市,又要抓郊区;既要求总量,又要提质量,通过绿化基础建设、绿化产业运作和增强城市绿化软实力三种方式,多力并举,全力打造东部城市绿化中心。城市绿化要继续实施一大批重点园林绿化工程:即构建以三环(主城内、外绿环,绕越公路绿化带)、八片(在完善建设钟山、幕燕-栖霞山、滨江、雨花台四片风景区的基础上,着手规划建设老山、牛首祖堂、汤山、灵岩山四片风景区)、七楔(指建成7条楔入主城的巨大生态廊道)为框架体系的大绿化格局;5年内,规划建设20个风景区和主题公园(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湿地生态公园)等。继续组织实施老城增绿工程,5年内争取建设100块游园、绿地、广场;大力开展立体绿化和屋顶花园工程,每年新增垂直绿化100公里,屋顶花园10万平方米,使南京的绿色更加浓郁,张力更加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