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市港东港区未来景观三方案“浮出水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28 东北新闻网

  

大连市港东港区未来景观三方案“浮出水面”/图

  图为东港区未来景观三方案之一的效果图。姚壮摄

  昨天,10多名国内外专家首次对搬迁改造后的大连港东港区景观设计方案进行研讨,主题分别为水边公园、提高住宅地区的附加价值、运河都市的三个方案摆上案头,初步勾
勒出了未来东港区的景观蓝图———为市民营造亲水空间。

  水边公园方案是以国际性港口城市为主题的城市亲水空间方案。该方案的要点是:在中山广场和港湾广场延长线上的滨水岸边,设置大连港新的标志性建筑;从新的核心设施向东,延伸象征国际性港口城市的直线型散步道;沿着水边设置能眺望大海的草坪广场和商街、酒店、立体停车场及休闲设施;在邻接东海公园的高速路桥梁下,设置游艇码头,在西侧设置钓鱼栈桥。

  提高住宅地区的附加值方案则以突出都市性港湾来进行设计,在填造地的内部设置水路的同时,建造高级住宅小区;市政设施用地(污水处理厂)设置在南侧斜坡下,通过提高水边和住宅地的连续性等重新审视道路网,确保销售面积,提高土地附加值。

  运河都市方案将保留旧护岸,确保填造地内的亲水空间,把大连特有的滨水环境引入城市内部,营造出代表国际性港口城市的街道景观,在开发中兼顾港口发展的历史和未来;贯穿开发地内的高速路将以隧道形式通过运河地下;沿旧护岸的运河岸线设置城市商业街,使其成为新的观光景点,借以提高住宅地的销售附加值。

  三方案充分考虑了未来东港区的生态及环境保护,其中针对我市以煤炭为主的一次能源利用现状,提出利用海水温差发电、供热,利用风力及太阳能发电,以及建设城市垃圾焚烧发电系统,以减少城市大气污染和垃圾填埋量,有效利用新能源;引进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循环处理系统实现中水利用,以实现城市节水的目标。同时,沿主干路建地下公共管廊,将水、电、供热及污水、中水等系统设施纳入其中。 ( 大连日报 赵蕴颖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