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改革错在不彻底 药费太高痛骂医生无实质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36 中国广播网

  这些天相信很多人的眼球都被所谓的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吸引过去了。大家都痛骂这帮医生怎么会这么没良心,怎么会这么不讲职业道德。但是在痛骂医生没良心之前,应该先扪心自问一下,如果换了自己在这帮医生的位置,是不是真能经受550万的考验。

  一位经济学家曾说,“如果政府建立了这种管制,刚好我也是那里的一个官员,那么我也会贪污的,我甚至坚信我会贪污得比其他大多数人更有效、更厉害”,“就像有个一
丝不挂的美女躺在我的床上,要我不动心也办不到的”。

  关键还是体制的毛病,这也是很多人所看到的。因此,有很多人开始骂现在这种体制,进而骂现在体制的来源:医改。因为以前的体制不会这样,所以大家都说这是市场化医改导致的。改成这样一个体制,其实就说明医改不成功,市场化方向是错误的。有人想否认这点,甚至只是提倡不争论这点,都会引来痛骂,似乎市场化成了罪恶之源。

  还是要争论的,而且要积极参与争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护我们真正的朋友,暴露我们真正的敌人。我知道这样的话有人说过很多次了,也被人骂过很多次,但我还是要再说一遍,那就是:造成如今这个体制,不是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错了,不是过了头,而是因为改革还没有彻底。

  改革前的体制是一种什么样的体制?公费医疗,国家投入资金养设备和医生,免费给患者看病。医生不靠卖药为生,也没有卖药的动力,因为不允许,价格被管得死死的。这个时候,民营医院是竞争不过公立医院的,不给投入却同样要求不能收费,民营医院不可能有生存之地。在那种体制下,民营医院是自动消失的。

  现在搞市场化改革,把医院推进市场,自负盈亏,国家不管医生的工资和设备投入了,但同时也不管你是不是免费提供医疗了。这样的话,公立医院就开始追求起盈利来。但这样一来,搞私营医院又开始也有利可图起来了,会在医疗市场上和公立医院一决高下。公立医院很可能就竞争不过,没法盈利。怎么办?毕竟政府和公立医院还是一家人,因此政府会开始管理医疗市场,整顿市场秩序,限制民营医院自由进入,确保公立医院的市场垄断地位。

  这样状况下的市场格局确实是可怕的。就拿这次这件事来说吧。大家都抱怨医药费怎么这么高,能高到550万元。确实是高,我也同样认为是高。但通过分析我们就可以知道,这样的天价医疗费其实已经是市场最低价。道理很简单,因为价格其实是由需求者之间的竞争以及供给者之间的竞争决定的。需求者之间竞争越激烈,价格就越高;而供给者之间竞争越激烈,价格就会越低。550万元能成交,无非是表明,没有第二个患者出的起更高的价。如果有,你500万元都拿不下。而对患者来说,无非是表明,没有第二家医院能收比这更低的价,如果有,你肯定去那了。

  所以说,对于患者来说,550万元其实是个最低价了。不然你不会心安理得地选择这家,你肯定会选择其他家。也就是说,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550万元就是最低价,不管你主观上是不是觉得高,天价也可以是市场最低价的。

  所以说,天价不是因为医生没良心,而是市场行政垄断体制造成的。但这是不是市场化的错呢?不是,因为市场化改革从来就都是包括两个方面的:放开价格和放开进入。造成垄断市场化的弊病,不是市场化方向有错,而是因为市场化还有一方面没完成。至于为什么没完成,大家都知道,是因为既得利益。因为放开进入,肯定就意味着现在公立医院的利益要减少。

  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一定要打破行政垄断,打破了行政垄断才是真的市场化了,市场的最低价也才不会再是天价。靠痛骂医生起不了实质作用。 (作者为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