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洋山深水港即将开港专题 > 正文

浦东铁路和芦潮港集装箱站建成 首列列车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杰

  昨天,作为洋山深水港的重要配套工程,浦东铁路一期(阮巷至平安段)和芦潮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并开通运营。芦潮港站也成为全国首个开通使用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昨天,首列集装箱列车从这里出发。今后,集装箱抵达洋山港后,先“坐”集卡到芦潮港,再换乘转运列车经浦东铁路就能进入全国铁路网。晨报记者昨日跟乘了一辆列车从芦潮港集装
箱中心站行驶到位于奉贤境内的海湾站。

  浦东铁路一半建桥上

  在昨天下午的简短庆祝仪式后,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和上海市副市长杨雄登上路用机车,视察浦东铁路一期工程。晨报记者也登上了这列两节车厢的庞巴迪列车。

  下午3时35分,列车从芦潮港站出发,以50-60公里/小时的速度缓缓行进。只见玻璃窗外,铁轨两旁阡陌纵横、河道密布,一派江南水乡的风光。可是这样的地形对于铁路轨道的施工来说,困难可想而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整个浦东铁路一期工程沿线仅河道就有107条,所以铁路采用高架桥梁为主,以路基形式为辅的线路结构,全线共设6座特大桥,35座中小桥,桥梁总长23.43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3%。可以说,浦东铁路是一条“建在桥上的铁路”,记者坐在车厢里也老是觉得在不停地过大大小小的各种桥,但全程没感到有明显的颠簸。

  列车驶过的地方,总会吸引众多的普通市民前来观看。原来,阮巷至平安段的浦东铁路是这个地区的首条铁路。对于许多沿线居民来说,火车是第一次从家门口开过。大约4时13分,列车缓缓驶进海湾站。

  集装箱快速转运全国

  洋山深水港开港后,大批集装箱将在芦潮港集装箱中心站集散,那么这些集装箱将怎样送往全国各地呢?浦东铁路(阮巷至平安段)和芦潮港铁路支线将发挥“纽带”的作用。

  集装箱在进入洋山港区后,装车经东海大桥运进芦潮港站的路程大约需要50分钟。上海铁路局办公室主任钱铭告诉记者,浦东铁路的货运列车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转运列车把集装箱从芦潮港站运到阮巷站,约需40分钟。然后,列车再经金闵铁路支线、沪杭线、沪宁线就可把货物转运到全国各地。

  记者了解到,洋山开港后,芦潮港站将开行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五定班列”,每列装运100个标准集装箱。根据目前确定的时刻表,每天将有两列“班车”从芦潮港站发出,开往南翔站、新桥站进行编组,然后再转运全国。适当的时候,芦潮港站还会逐步开通前往北京、郑州、成都、重庆等集装箱中心站的直达列车。

  芦潮港站内设海关

  芦潮港集装箱中心站是全国规划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第一个开通使用的,也是站内设有海关的“海铁联运”重点车站。整个车站主要由四束八股装卸线及主附集装箱堆场组成。全部建成后,将可以同时容纳8列火车在站内装卸集装箱。

  而集装箱进入芦潮港站之后,它的“行踪”就被时刻关注着。以前经常在港口保税区里看到的一些设备,也将在火车站里“露面”。比如集装箱箱号自动识别系统,会把进入火车站的集装箱“身份”立即传送到海关确认;货场电视监管系统也能够及时掌握货场里发生的“一举一动”。

  而进出芦潮港站的列车,也会被安上电子标签,便于车站内的地面识别设备———“电子眼”来识别。“电子眼”会及时收集进出站的列车及车辆信息,便于总体协调。

  相关专题:洋山深水港即将开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