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管网使之成为新的备用水源 应急贷款激活西泉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薛婧

  启动西泉眼水库需铺设输水管线89公里,建一座加压泵站,总投资大约12亿元。

  本报9日讯记者在今天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的处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后续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哈尔滨市将把国家开发银行为该市提供的6.4亿元政策性应急贷款用在最急需、最紧
要的三个方面:净水工艺改造项目,增加污染物二次处理装置;磨盘山供水工程,加快工程建设速度,早日为市区供水;西泉眼水库入区管网建设,使西泉眼水库成为新的备用水源,同时把城市“三沟”改造、实施内河及周边环境治理结合起来,改善城区生态环境。

  据了解,哈尔滨建市百年来,生产、生活用水主要来自松花江,但所供水量已满足不了城市用水需求。目前城市供水是个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源型缺水。市区水资源总量不足,人均有水量仅为91立方米,约占全国人均水平的1/20,加之松花江连年干旱,可采水量逐年降低。二是水质型缺水。根据哈尔滨环境报告书,哈尔滨市朱顺屯水源地有机物污染比较严重,尤其是吉林的化工厂也在不断威胁着城市用水安全。三是工程性缺水。哈尔滨是个单一水源型城市,市区内水厂大部分取松花江水,取水能力低,城市供水水源的安全保证率低。同时,作为一个拥有近4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战略角度,建立备用水源地是十分重要的。

  西泉眼水库是哈尔滨市“八五”期间重点项目,1992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1996年12月蓄水试运行,2001年11月被确定为城市供水后备水源。但水库建成后,专家认为磨盘山的水量和水源质均好于西泉眼,更符合城市供水标准,因此西泉眼水库作为后备水源一事暂时搁置。目前西泉眼水库主要承担着三个功能:作为发电用水,向周边村屯供电;作为下游村民的农业生产用水;库容内部搞养殖业。

  据悉,今年磨盘山水库已经下闸蓄水,明年一期工程将向市区供水,日供水量45万立方米,但这仍满足不了城市长远发展的需要。因此,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决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开发银行为该市提供的政策性应急贷款,集中解决西泉眼水库问题,让西泉眼成为该市新的备用水源。

  据业内人士介绍,启动西泉眼水库需铺设输水管线89公里,建一座加压泵站,总投资大约12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