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挖高校人才富矿: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理工大学教授雷清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郝建华

  

挖高校人才富矿: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理工大学教授雷清泉

  雷清泉人才起决定因素

  我省“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六个必须”原则之一,就是必须增强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哈理工大学教授雷清泉指出,自主创新,人才很关键,当今世界,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自主创新水平与规模的核心要素,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质量、数量及其团队。

  雷清泉教授说,多年来,我省在国内经济分工中一直扮演着资源和农业大省的角色。目前,我省产业发展基本上还是技术梯度转移的模式,产业技术以跟踪模仿为主。忽视关键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将会进一步拉大我省同发达国家或先进地区之间的差距,导致关键性技术边缘化,最终形成技术依赖。为了加强我省经济发展独立性,必需提高我省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自主创新就是指科技人员为取得科学新发现、技术发明和在已有技术上的新成果而进行的创造性的科学技术研究活动,而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高等院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高校具有丰富资源

  雷教授提出,我省高校具有较强的科技实力,教育实力位居全国第9位,科技实力位居全国第7位,两院院士人数位居全国第5位。我省拥有哈工大、哈工程大学等61所高等院校,本科院校25所,现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5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30个,国家大学科技园2个、科技园区10个。目前,全省高校从事研究和开发的教师和科技人员达到3.4万人,承担科学研究项目4854项;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327项,其中国际水平57项,国内首创76项,有242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拥有两院院士27人,共享院士43人,具有101个博士后工作站。在焊接、工业机器人、电站设备、大豆、乳业等研究领域,拥有一批国家级顶尖人才,一大批科研成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提高高校资源利用率

  雷清泉教授对如何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提出具体建议。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总体规划提出的六大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的十个重点技术领域以及产业带,已确定为我省“十一五”时期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决定了我省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

  目前我省对高校资源的有效利用程度还不高,高校与经济建设环节的结合还不够紧密,每年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1/3。为了发挥我省高校的特色与优势,建议进一步加强相关平台的建设。

  一、加快重点学科建设,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重点学科是各高校的优势学科,是相关学科群的核心,集聚着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形成了一支优秀的创新团队,是培养高层次、高质量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建议我省在“十一五”期间加大投资,进一步加强对省级以上的重点学科的支持力度。引导各重点学科大力发展服务于龙江的特色学科方向。

  二、加强优秀创新团队建设,发挥创新人才作用。目前,各高校中优秀创新团队及其独特的研究方向是经过长期科研实践不断积淀、凝练和创新形成的,是未来我省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中的核心力量。因此,要树立“人才为本,人才第一”的观念,坚持“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和留住人才”工作方针,要制定优惠的人才政策和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建立重业绩、重贡献,向一流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重奖为科技进步、行业结构升级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并改善科技人员的工作环境与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及海外学人主动为我省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校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研究院、科技企业创业中心和大学科技园,是高校广大教师进行科学研究、新技术与产品开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是我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省、市重大科学研究项目以及有关企业技术委托项目的研究和开发任务。建议将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研究院、科技企业创业中心和大学科技园的建设纳入“十一五”规划之中,给予资金与政策支持;结合我省六大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创新需要,依托有关重点学科,建立若干个大型省级重点实验研究中心,作为我省基础科学研究的公共实验平台,为全省相关学科科学研究提供实验条件和研究环境支持;加大我省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投入。建议我省的科技投入应占地方财政支出的3%左右为宜。

  四、在对俄科技合作中发挥高校作用。

  五、发挥高校优势,推进产学研联盟发展。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设立产学研联盟专项基金、专项贷款,积极组织产学研合作报告会、研讨会和技术交流会。通过企业和高校的相互交流,促进联盟的形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六、充分发挥院士与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应充分利用院士与专家群体的知识与经验,发挥其指导和咨询作用。鼓励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其后备带头人,主持和承担老工业基地改造的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以及高新技术开发的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