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府召开会议电视电话 落实五项措施整顿矿产开发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谭迎春

  本报9日讯省政府今日召开全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以整顿规范促发展,落实五项措施实现标本兼治,建立起制度完善、权责明确、管理规范、秩序井然的矿产开发新秩序。副省长申立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严厉打击强采盗采、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行为。从现在起,对无证或持无效证件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公安机关不得批准购买使用民用爆破器材和物资,电力部门不得供电,工商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营业执照,安全监管机关不得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国土资源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予以清理;对持勘查许可证边探边采的,要按无证采矿处理;重点砂金产地要加大巡查力度,严防群发性盗采强采事件的发生。

  严肃查处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业权和破坏浪费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对越层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业权的要责令改正;凡未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设计进行开采以及超出设计能力生产、采厚弃薄、采富弃贫等掠夺式开采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并依法处罚;凡设计回采率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矿井,一律不予年检、不予核发采矿许可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

  坚决纠正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对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中涉及的矿权审批、项目核准、生产和安全许可、环评审查、企业设立等各项管理行为进行全面自查,坚决纠正擅自修改调整规划、违规越权审批、以收费代替许可、过度圈占资源、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及徇私舞弊问题。

  集中解决矿山布局不合理,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的问题。努力实现矿产资源开发的规模化、集约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出率。

  逐步建立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长效机制。各地要抓紧研究制订资源勘查开采资质管理办法,严格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准入条件,进一步依法完善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各项开发管理制度;抓紧制定出台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建立和完善资源开发的环境准入、监测和治理恢复保证体系;完善年度报告制度,切实提高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