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二成岛城市民遭精神困扰 精神杀手逼近现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45 青岛新闻网

  十年一次最新调查:16.25%的岛城市民遭受精神困扰“精神杀手”逼近现代人

  晚报讯到目前为止,今年我市已经有4名中学生因为心理原因自杀离开了人世,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精神问题导致的悲剧频频发生。昨日,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公布了继1995年之后青岛市最新的《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果显示:16.25%的市民遭受精神疾病的困扰,其中抑郁症、酒精依赖及滥用、焦虑征、精神分裂4大“精神杀手”成为现代人的
最大威胁。

  抑郁症是第一“精神杀手”

  “抑郁症是困扰岛城市民最严重的心理疾病。”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冠军向记者介绍,从调查结果看,患心理疾病的市民中有32.69%的人患有各种抑郁症。也就是说,3个心理疾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抑郁症患者,抑郁症在整个岛城市民的发病率为5.31%,每100个人中就有5个人正在遭受着抑郁症的折磨。

  “从精神卫生中心接治的患者统计来看,近两三年,抑郁症的发病范围正在不断扩大。”王冠军说,抑郁症患者以前多集中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较重的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群,现在则呈现出向“两极”扩散的态势,大到六十多岁的老人,小到十多岁的小学生,都有人发病。特别是每年中高考前后,中学生患者都会不同程度地增加。抑郁症是目前心理疾病中危害最大的疾病。因抑郁症自杀人数甚至超过了全国一年的车祸死亡人数。目前中国有超过2600万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全国每年有24万人因抑郁症自杀。

  酒精依赖症成为新“杀手”

  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以前发病率较低的酒精依赖以及滥用已经成为岛城市民第2大精神疾病,发病率仅次于抑郁症,达到了4.67%。5年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就成立了酒精成瘾治疗病房,收治酒精成瘾者。现在平均每个月都能接诊20个以上酒精成瘾者。据不完全统计,每一个家族中,至少有一人饮酒成瘾。“判断是否酒精依赖的标准是:每天离不开酒,以酒当饭。如果一天不喝,就会出现阶段性身体障碍,浑身难受。”王冠军向记者介绍,酒精成瘾几乎没有天生的,一般有两种诱因:一是开始只是喜欢饮酒,逐渐饮量增大,最后变成没有酒不行,成瘾;二是人生经历过重大的打击和磨难,借酒浇愁,最后变成酒精依赖。焦虑症逼近现代都市人

  没完没了的应酬愁、孩子上学就业愁、买不起房子愁、担心职位难保愁……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烦躁、急促、莫名的紧张,这些焦虑情绪正困扰着现代社会中的岛城市民,几乎成为他们惯常的一种心理状态。这次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趋势:3.83%的市民身患现代焦虑症。而且,焦虑症年轻化趋势明显,青岛精神卫生中心每天的接诊中,年轻人占了一半多。

  王冠军向记者介绍,“现代焦虑症”目前困扰岛城市民的主要有以下4种情况:一是应酬焦虑,二是手机焦虑症,三是买房焦虑,四是信息焦虑症。听到应酬就心虚,经常出现手机铃声的幻觉,一看到房价上涨就感到绝望,一天不上网接受新的信息就会感到恐慌,严重的还会突发性地出现恶心、呕吐、神经衰弱、精神疲惫等症状。

  为什么精神疾病会出现如此高的发病率?王冠军分析说,都市生活中的竞争现象日趋激烈,竞争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从成人世界扩展到儿童世界。城市生活工作压力大、节奏紧张、人际关系复杂,使人们持续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心情低落,由此造成各种身心疾病;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许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减弱,很容易产生情绪波动。(记者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