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收入者就医政府应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2: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吴敬琏出席全面小康论坛会议时认为

  低收入者就医政府应埋单

  本报讯综合《第一财经日报》、《新快报》)报道:“低收入者医疗费用应该由政府提供,这是政府的责任。”8日,在“2005首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会议上,吴敬琏说。

  近来天价医疗费事件把医疗制度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医疗费达到550万元,比较容易看出有问题。但是,5万元的怎么办?谁来判断这个医疗费是否高了?”在当天的会上,吴敬琏等学者和官员集中探讨了“看病贵”的问题。

  部长表态将继续深化医改

  在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直言不讳地承认:现在的情况是,公立医院基本上靠医疗服务收费来维持运行和发展的机制,导致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公益性质淡漠,不正之风不能从根本上纠正,反而加重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高强说,必须坚持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益性质,不能把医疗卫生机构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要坚持低收费,不以盈利为目的,国家控制医疗机构人员的工资总水平。

  高强说,中国将继续深化城市医疗体制改革,改革的基本思路是:逐步改变医疗服务体系基本由公立机构包办的状况,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真正形成国家、社会、个人共同筹资发展的格局。

  专家说法政府投入不够?没道理!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呼吁,低收入者医疗费用应该由政府提供,这是政府的责任,要让低收入者能有钱去买这个基本的服务,这也是医疗保险的作用。

  至于政府对卫生医疗的投入问题,吴敬琏认为投入不够的说法没有道理。“我们现在的医院甚至连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没钱他们都不收,这在文明社会中是很奇怪的事情。难道是政府投入不够吗?高级医院的医疗设备,有每次CT收1万元的,核磁共振设备都是世界上高水平的装备,我认为并不是投入问题,而是思路问题。”

  吴敬琏认为:“医疗是个信息高度不对称的行业,病人怎么可能知道这个药是否有效,成本多少?这需要一套制度来解决这个对称问题。”

  相关新闻

  天价医疗费当事医院被责成复原病历

  最近,“天价医药费”事件的另一主角哈尔滨市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被调查组要求尽快将病历复原。来自有关主管单位的一份阶段性情况汇报显示,对下一步工作,调查组要求哈医大二院尽快将病历复原,对自购药品要查清并拿出调查结果。(据《济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