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车园中走 动物身边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2:59 长沙晚报

  本报讯 长沙生态动物园已经完成一期工程的全部拆迁任务,其大门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昨日,指挥部负责人透露,生态动物园的建设正按调整后的详细规划进行,明年年底,长沙生态动物园一期工程可望建成并向游人开放。

  公交车可直通大门

  根据调整后的《长沙生态动物园详细规划》,长沙生态动物园占地2982亩,其中动物展示区1527.75亩,配套项目占地1454.25亩,发展备用地2048.3亩。原来规划的九大分区现变为八大分区,即入口广场区、中心带区、动物科学区、动物步行展示区、动物车行展示区、业务管理区、后勤检疫区、配套生活区。

  建成后,生态动物园入口广场采取地面停车方式,停车量控制在800辆以内。城市公交车可直通大门口,沿入口广场西侧布置出租车停靠站。人流主出入口北侧布置自驾车和入园汽车出入口及主车道。中心带区广场由原规划480米长距离缩短到200米左右,减少餐饮商业休闲用房。广场中心增设两个绿岛景观。

  园区增设自驾车游

  调整后的详细规划在动物车行展示区安排了游客自驾游。除节假日以外,游客的自驾车经过消毒后,可通过主入口大道北侧的入口道路直接进入车行区大门。如果没有自己的汽车,游客可以搭乘生态动物园准备的车辆入园游览。

  车行展示区内有12个分区,观赏路线长约3.2公里,沿车行区大门入口而行,首先进入黑熊园,依次进入棕熊园和马来熊园,然后是狼园、非洲狮园、东北虎园、猎豹园、孟加拉虎园等猛兽园,接下来是参观亚洲食草动物园、非洲食草动物园和高山食草动物园等。

  观赏动物安全无忧

  动物园各区均布置了双向出入口和疏散出口,有环状道路相通。动物展示区内布置了安全瞭望塔和观赏瞭望塔,通过瞭望塔可鸟瞰俯览全园景观和安全,各消防扑救点有消防水管直达,紧急情况下,居民和游客可及时沿疏散通道向园外转移。

  动物展示区按猛兽区、食草动物区等不同种类设计围栏,截洪沟和排水沟可以形成水渠,既分隔了动物,又排除了雨水和山洪。猛兽区与游客之间用电网隔离,并且电网与游客之间布置了隔离绿化带,步行展示区大型猛兽展示馆前也用壕沟与游客隔离,避免游客受伤。游客沿展示道路参观游览,既方便参观又安全可靠。猛兽园区内设置专门的安全避难通道,直接与消防疏散通道相连。游客观赏乘坐的巴士游览车均设安全防护玻璃,避免动物伤人。在动物喂养区和猛兽放养区、表演区的笼舍设有防护栏杆或防护钢化玻璃,把猛兽与人隔离,以防意外。

  各类场馆特色分明

  目前,长沙生态动物园已经完成百鸟乐园、犀牛馆、爬行动物馆、小型动物馆等4个小场馆设计。从整体上来看,这几个场馆既保持了与园区景观的统一协调,又做到了个性鲜明,达到了人工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如犀牛馆,游人透过落地玻璃可近距离观赏憨态可掬的犀牛,整个建筑的外墙为青灰色仿石漆,在不经意间衬托出犀牛憨态笨重的神态。小型动物馆将根据动物活动特性,依山设置动物活动场地,结合地貌配置部分浅水池,种植部分灌木以及地被植物,尽量将人造景观融入自然景观中,浑为一体。假山塑以山洞,供动物遮风避雨,外室活动场所采用壕沟与玻璃结合的隔离方式,游人可登上木栈道平台进行观赏。(刘军 张慧)

  

驾车园中走动物身边游

  犀牛馆效果图。刘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