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2件作品82场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4:14 深圳晚报

  

82件作品82场戏

  深圳双年展今天下午开幕,组委会举行媒体会透露——

  82件作品82场戏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创意十二月,深圳的空气中洒满了智慧的种子。今天下午3时,以著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的作品《城市变形记》为开场,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将在华侨城OCT当代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昨天下午,双年展举行预展,策展人张永和以及组委会负责人举行了媒体会,向海内外媒体发布了有关信息。

  希望每件作品都是一场戏

  本届双年展共有82件参展作品。参展作品的门类包括建筑、规划、社区、多媒体、摄影、私房菜、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网络、游戏等等,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希望82件作品是82场戏!”策展人张永和如此概括他对参展作品艺术效果的期待。他说,深圳双年展最为独特的一面是以城市为主题,因为深圳无疑是中国新兴城市的代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是当代中国城市大文化的一部分。它从深圳出发,关注中国,在向中国人自己展示城市发展历程以及所面临的问题的同时,也在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城市文化。

  总结城市发展的经验教训

  深圳为什么要举办城市\建筑双年展,这是昨天媒体会海外媒体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

  组委会副主任、市规划局局长王说,最初发起筹办双年展是在去年底今年初,它基于深圳举世瞩目的城市发展以及建筑文化的蓬勃兴起。他用“让人吃惊”四个字形容深圳25年发生的巨变。

  王还举了深圳城市化的例子,说明深圳城市发展的独特性。他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到今年年底,深圳要全部完成关外两区城市化转地工作,这标志着深圳成为完全意义上的城市,这在国内独一无二。但王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深圳彻底完成了城市化的工作;而只有在原有的农民生存发展的基本问题得到解决、完全融入有深圳特色的现代都市文化的基础上,才能说完成了城市化。在这个过程中,必然出现文化的对抗和利益的博弈,这也是深圳双年展应该给予关注的内容。

  条件成熟时组委会变董事会

  在回答有关媒体的提问时,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则从发展文化产业的宏观高度进行阐发。他说,举办深圳双年展因应了深圳“文化立市”的大背景,因此,“既是一场公益性的文化活动,也是促进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组委会介绍说,首届双年展资金来源主要采用政府拨款和企业赞助的方式。组委会方面意在通过本届双年展的成功举办推动深圳公共艺术基金的建立,此基金将作为今后双年展固定的资金来源。在条件成熟时,将组委会转变为独立和固定的董事会,专门负责双年展的组织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