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构建中央地方良性互动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瞭望》刊载文章称,传统的中央与地方关系,以行政性的集权分权为基础,是一种单向依赖关系。容易产生“条条专政”与 “块块专政”两种不良的关系模式,不利于社会的整体发展。

  文章指出,在中国,中央与地方之间应当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配合的非对称的双向型良性互动关系。这种良性互动关系服从这一前提:在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基础上,中央
政府始终拥有影响对策各要素及对策进程的主动权;地方以相对独立的地位,拥有处理所辖区域内事务的自主权,同时,中央对这些权力行使过程保留监督控制权。

  文章称,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政府职能关系的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看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高度权威是否得以保证、持续、稳定和发展;二是看地方政府的自主权是否得以适度、具体地落实。在转型时期的中国,把握这两条标准的实质就是把握好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结合度的问题。一方面,凡是涉及国家主权完整、稳定政治和社会环境、保证统一大市场的逐步确立和完善、保障

宏观调控的良性运转的权力都应当由中央政府统一掌握和行使。另一方面,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地方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性,凡是适宜地方政府行使的权力都应当由地方政府决定和行使。中央与地方在不同的利益动机及利益与义务相一致的基础上,实现行政性分权与经济性分权相结合,实现集权与分权的平衡。

  文章指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地方利益日益凸显出来,地方利益有合理的部分,也会有不合理的部分。事实上,有地方利益的存在,就会有地方利益表达的问题。如果没有正常渠道表达,就势必会通过非正常渠道表达,往往会造成黑箱操作、地方向中央个别部门寻租以及地方与地方之间的不公平竞争等一系列负效应。为了克服这些负效应,更为了实现中央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就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地方利益表达与平衡机制。

  文章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特别是省级政府)的独立性不断增强,已经成为具有相对独立的经济社会利益和相对独立的发展目标的利益主体。中央与地方关系已由过去的以行政组织为主要基础的行政服从关系,转变为以相对经济实体为基础的对策博弈关系。因此,应当建立地方利益的表达与平衡机制,让地方能够通过正式的渠道,表达地方的愿望,参与中央的决策。

  文章认为,平等参与是建立地方利益表达与平衡的重要原则。所谓平等参与,就是在中央决策过程中,各地方具有平等的表达权和参与权。通过各种探索建立地方利益的表达与平衡机制,不仅是实现中央与地方关系规范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且有助于提高中央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也有助于加强纵向制衡和权力制约,增强中央与地方相互之间的统一与合作。

  文章说,在建立各种区域横向合作的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间的合作有不同的形式,主要有:城市政府联合体。这主要是城市政府之间在经济、文化和行政等方面的合作;区域内各地政府的联合。经济区域形成后,区域经济上的密切联系促进了地方政府间的横向合作;跨区域的地方政府联合。地方政府之间的联合不仅仅局限于区域内的邻近地区的地方政府,而且扩展到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

  文章分析称,这种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横向合作,不仅有利于本地和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也有利于减缓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从而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熊文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