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河州为居民发"绿卡" 促进公民迁徙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4:54 云网

  云网据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10日电(记者周雷)"城市户口"对许多中国大众来说,是一个令人心绪复杂的名词--一纸文字不仅将利益、实惠限定,同时还人为将国人分为"城里人"和"农村人"。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于9日向外公布,于2006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新的户籍管理制度,可谓给公民发"绿卡",其中将废弃《暂住证》、城市扩容费、鼓励自由迁徙、
所有落户人员统称为"红河州居民户",农村人口将与城镇人口享受平等的公务员、低保、养老保险、子女教育等待遇。

  农业、非农业户口管理二元结构为中国省份延续了半个世纪的制度,虽然近年来诸多地区施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但就施行的力度和深度而言,云南红河州在全国都属前列。

  记者当日检索中国热门的求职网站www.51job.com,打开北京地区工作的首页,发现其中诸多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北京户口。

  此次户籍改革、促公民迁徙自由领导小组组长张智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实际上在1954年宪法中就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居住和迁徙的自由',但在现实操作中并未实现。"

  "红河州的户籍改革着重为实现'公民平等待遇,促进公民自由迁徙',取消了户籍管理中的许多歧视性规定。"张智泽说。

  红河州委副书记张智泽还透露,据他了解,全国存在数千万的流动人口,这个人群普遍存在人口与户籍分离的现象,既给国家人口统计、城市管理带来不便,又使得这些以农村人口为主体的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截止2004年底,总人口达404.26万的云南红河州已有20余万"人户分离"人口,在1月1日实施新的户籍管理之后,"红河州居民户"在政府统计中的就将增加1万余人,红河州政府为这些"原农业户口"的居民单就最低生活保障一项就已经预备1000万元。

  此外,在中国所有省份,"非城市户口"的人群为子女上学交纳"寄读费"、"赞助费"已成为一种惯例,在此次户籍改革中,红河州决定禁止该项"惯例"。而据州政府官员粗略估计,全州这笔免除的"赞助费"至少达2500万之巨。

  此次红河州户籍改革将为失地农民设立养老保险制度,所有的在城镇工作的"原农村户口"人员将平等享受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独生子女奖励等项目。

  当问及此次户籍改革的政策依据时,张智泽答到,"我们政策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户籍改革、促进公民迁徙自由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它实现的是公民平等待遇,并将使得智力资源最终优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