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地老板在穗买楼展拳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工商联执委会闭幕,数百民企老板盛赞广州“投资天堂”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报道:“广州不愧是居住乐园、投资乐土、创业天堂!”昨日,为期三天的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议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看广州”活动闭幕。三天来,几百位知名民企老板云集,对广州发展由衷赞叹。

  “广本”奇迹诱惑大老板

  “广州标致”曾惨遭滑铁卢,如今却脱胎换骨,成就“广州本田”神话,更由此引来三大日系汽车品牌投资。广州汽车产业为何能够“咸鱼翻生”?参观广州本田公司,不少外地老板都在思索其中奥妙。

  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告诉记者,广州本田他来看过好几次,标致与本田截然不同的命运,凸显了广州善于谋篇布局调整经济走向的能力。

  的确,这几年,广州盘活乙烯、提升造船产业、引进新型钢企,过去依赖“珠江水、广东粮”轻工业的格局彻底重构,重化工业气势如虹。

  不少外地老板对广州的大变样深有感触。第一年就吞进吐出近百万集装箱的南沙港,山水生态与高科技企业“天人合一”的广州科学城,都让老板们啧啧称赞。

  新白云机场、开发大南沙、广州大学城、会展中心、新火车站,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基建项目上,广州连续甩出大手笔。这一切,使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发出了“仰慕广州”的感慨,在他眼里,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又一次站在经济发展大潮的顶端。

  “桥头堡”引来科技投资

  “全球科技浪潮一波接一波,赶上了这波马上得瞄准下一波。”在参观广州科学城光宝科技园时,介绍者这一番话引起外地老板共鸣。

  高新技术产业向来是广州的“当家花旦”。近年,以IT业为代表的外地高科技企业纷纷涌入广州,天河软件园逾千家软件企业,七成是外地人所创。他们看重的,是广州接轨国际最尖端技术的强大实力。

  “我们不仅建起了生产基地,更把实验室设在广州。因为要了解世界市场、接触国际最新技术和信息,这里再合适不过。”郑州三全食品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对记者说。

  同样的观感,云南优耐达信息产业公司董事长熊海滨阐述得更为深入。他说,技术与资本从高到低、从西方向中国内地流动,作为外向型地区的中心城市,广州正是其中重要联结点。在新一轮启动内需的发展大潮中,广州已站在制高点上,这正是内地企业对广州格外关注的关键所在。

  实在“老广”最宜斟生意

  广州人“只做不说”的性格一度引起争议,但在外地老板们眼里,实在,正是广州人可爱之处。

  “广州人比我们东北人还实在,我就喜欢找广州人谈生意。”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说,广州人谈生意不是“暗算”而是“明算”,喜欢将好的坏的都摆上桌面讲。正因为实在,他并不相信广州楼市会有泡沫。

  广州人的实在,带来了行动上的规范和透明。这几天与外地老板接触,讲起广州投资环境,规范、公平、透明、宽松等等是说得最多的字眼。

  修涞贵表示,他已经在广州买房置业,未来更打算在广州开办修正南方集团,挺进南方市场。他认为广州人崇尚市场竞争也是强大的吸引力,因为这种竞争是良性竞争,能够激发创新与合作,“广州是个做生意的好地方!”

  民营经济占GDP份额2/3

  又讯昨天闭幕的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决定,接受唐万里辞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职务的请求,增补丁立国等36人为第九届执委会委员。

  全国工商联昨天发布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指出,到2005年,内资民营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约为49.7%,外商和港澳台经济比重约为15%-16%,两者相加约占65%左右。

  黄孟复指出,今年2月“国务院3号文件”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起点。在其推动下,2005年预计民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5%左右,民营经济占全部城镇就业的比重约为75.8%。(姚志德)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