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广州市城乡差距拉大至2.55: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社科院调查显示,“北低南高”现象突出,年纯收入1500元以下的11万人集中在北部山区七镇

  本报讯 (记者刘虹 通讯员陆彬彬) 广州市社科院昨天公布了刚完成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课题。课题调查显示,广州市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2004年已扩大到2.55:1。

  农民收入缺乏同步增长机制

  研究表明,农民收入缺乏与社会收入同步增长机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农村贫富差距也日益明显。

  1990年,广州市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居民为2749元,农村居民为1539元,两者的收入比为1.79:1;到了2004年,城市居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到16884元,而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为6625元,这一差距扩大为2.55:1。如果再将城市居民享受的医疗、教育、交通以及公共服务计算在内,城乡居民真实的收入差距会更大。

  而据世界银行对全球36个国家的分析,城乡居民的收入比率一般低于1.5:1,极少超过2:1。

  良口农民人均收入全市最低

  据广州市统计局抽样调查数据计算,1994年广州市高收入户的人均年纯收入是低收入户的4.37倍,1997年上升5.04倍,2002年最高,达到5.97倍,2003年有所减小,但也有5.62倍。

  广州市不同区域间的农民收入差距也很大。广州年纯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11万贫困人口,全部集中在北部山区的7个镇。这7个镇中,2004年农民人均收入最低的良口镇为2432元,仅为全市农民平均收入的36.7%,最高的梯面镇为4500元,也仅为全市的67.9%。而同年白云区农村居民实现人均纯收入6755元,番禺区更是实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8418元,远远高于北部山区。

  广州近七成农民是“电脑盲”

  从调查情况看,农民自身素质存在不少问题,如缺乏市场意识、科技文化素质偏低等。根据抽样调查,农民中对电脑一点都不了解的占67.8%,能使用电脑写东西的占3.8%,能利用电脑进行网上贸易的占0.9%,可见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令人堪忧。

  另有材料表明,55%左右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仅有初中以下文化,大部分农民不适应就业岗位需要,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无法充分就业的关键因素。

  穗非农产业化水平落后京沪

  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市非农产业化水平存在差距。2004年上海农村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占乡村总人口的比重为73.7%,北京为66.2%,比广州分别高21.8个和14.3个百分点。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为78.5%,北京为60.8%,比广州市分别高20.3个和2.6个百分点。

  据统计,广州需要转移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达50万之众。而农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吸纳有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