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6: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暹)昨天下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揭牌,正式投入运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出席揭牌仪式。

  三年多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已经建立了12个实验室和3个技术中心,其中蛋白质组中心、生物信息中心、电生理实验室的装备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研究所邀请了包括
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24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科学指导委员会。

  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在致辞中说,在过去的几年中,北京市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众多中央在京单位联合,在人类基因组、生物芯片、生物信息等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建成了一系列研发平台,促进了中央与地方科技资源的融合,为北京生物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正式运行后,在推动首都生物科学创新格局的形成中发挥重要作用。

  王岐山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一直关心支持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筹建工作的国务院领导、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会等部门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后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建设,共同促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而努力。

  徐冠华在致辞中代表科技部对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揭牌表示祝贺,他说,生物技术的蓬勃发展,为更好地解决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健康、安全、资源与环境等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希望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今后要坚持创办国际一流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总体目标;坚持人才招聘高标准、“宁缺勿滥”的原则;突出自主创新,创造一流业绩;努力探索既符合国际标准、又符合国情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把研究所办成生命科学领域国际合作的平台。

  张梅颖在致辞中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正式揭牌和启用,是全国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北京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拥有了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团队,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是当今最活跃的科技领域之一。我们期待着研究所全体同志努力工作,以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为重点,加强科技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增强生命科学国际竞争能力,为我国生物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做出贡献。

  仪式上,刘淇与张梅颖共同为生命科学研究所揭牌。

  出席揭牌仪式的中央有关部门、在京高校和北京市领导还有李建华、李学勇、孙政才、范伯元、孙建忠、刘德培、陈章良、刘川生,以及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等。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