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建成中国最大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9:0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刘浦泉、王薇)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8日在顺义区落成并投入使用。据介绍,这是迄今全国规模最大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

  这个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位于潮白河畔,占地总面积16公顷,建有一座野生动物医院和各类野生动物笼舍2000多平方米,具有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疫源疫病监测、科研教学、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和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六大功能。

  中心的鸟类康复区有两排干净、整齐的绿色铁丝笼舍,每间笼舍高约4.5米、面积约30多平方米,笼内栽有树木供鸟类栖息。与笼舍相连的房舍采用地源热泵技术,为怕冷的鸟类维持室内温度。距离笼舍不远,有个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湖泊,可为救护的水禽提供康复的环境。

  据北京市林业局副局长史贵升介绍,这个中心是国家林业局林业六大工程中“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重点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由国家和北京市共投资2600多万元建成。他说,“这体现了北京信守申奥时提出要积极保护野生动物的承诺,也是将首都建成国际城市和生态城市的需要。”

  史贵升还谈到,中心的救护范围不仅限于北京地区的野生动物,如从海关和禽类市场罚没的野生动物,还包括从其他省市、其他国家进京的野生动物。北京市民一旦发现有被遗弃或走失的野生动物,也可拨打救助热线010-82029000或010-89451667。

  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主任张志明说,北京每年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在2000只左右。目前,中心已经收容20多种、共800多只野生鸟,主要是前一时期为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执法部门在各市场罚没所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