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大“两只鱼”势盖“芙蓉姐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颜剑虹林泽贵文/图

  “两只鱼”组合在网上一不小心成了红人。她们是来自集美大学的大鱼和小鱼,最近因为原本用来自娱自乐的一首翻唱被“鱼粉”放到网上发扬光大,并以她们特有的搞怪和可爱打动了网友,从而迅速窜红于网络。月26日,“两只鱼”高居新浪网校园频道头条,并拥有了“两只鱼”自己的主页和博客,大有盖过此前的网络红人后舍男生和芙蓉姐姐之势。

  不过,“两只鱼”认为,她们成名的方式跟“芙蓉姐姐”、“木子美”等有很大的不同,后者是自我炒作的,她们出名纯粹是偶然性,但也含有自己的实力。“两只鱼”也认为自己跟“后舍男生”不同,因为“后舍男生”是对口型,她们则是自己唱,但她们是“后舍”现象衍生出来的附属品。

  1 无心插柳处女作一炮而红用“无心插柳柳成荫”来形容“两只鱼”的成名过程再恰当不过了。

  “两只鱼”的第一部MV是《嘻唰唰》,是完全翻唱当红歌曲《洗唰唰》。作品以大鱼宿舍为背景,让许多有过大学生活的人感觉亲近,而画面中两只鱼偶尔做出的一些搞笑动作,则很好地体现了大学女生纯真快乐的一面。

  “当时我们觉得这首歌挺好听的,便像往常那样翻唱并录了下来。”大鱼说,录完后通过网络发给一些比较好的同学和朋友“欣赏”,没想到居然被他们发到集大BBS上,而且还附上了她们之前同样是传给同学的一些搞怪相片。结果,一些校友看到后觉得挺好玩的,就又转发到校园5Q网上。就这样,她们的这首歌便出乎意料地在网络上传播开了。

  “水产学院要跟水打交道,我们的名字肯定和水有关。”大鱼说,她们刚开始想过叫‘两只螃蟹’或者‘两只鲍鱼’,但都觉得不好听,最后还是她拍板就叫“两只鱼”。此后,她们”就以“两只鱼”的名字将《嘻唰唰》发上5Q之后,听的人更多了许多。大家觉得挺不错,就开始有不少网友鼓励她们拍MV。此前,“两只鱼”只尝试过自己录歌,对拍歌曲MV还一窍不通。于是,她们借来了摄像头,开始通过视频聊天向同学和网友请教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费了一番周折后,她们终于为《嘻唰唰》配上了视频,制成了MV。

  “第一部MV可以很明显看出做得比较粗糙,可能在其他大学男生们的眼里看来并不算什么。”大鱼说,尽管如此,它的“成功推出”,还是给了她不少成就感。

  2不可收拾学作词作品连出WW通过一首《嘻唰唰》,“两只鱼”在网络上一炮而红,她们的鬼灵精怪和校园女生青春活力远大于歌曲本身对网友们的吸引力,不少网友们开始期待看到“两只鱼”的新作。

  不久,“两只鱼”的第二、第三部MV陆续“亮相”,背景依然是大鱼宿舍,画面依然是两个小女生的搞怪动作和表情,但作品一改《嘻唰唰》中纯粹的翻唱,歌词全部由大鱼自己作的。

  “别看我是二本的学校,清华北大我也敢报一报”“我想问问学校的领导,为什么保送生的名额那么少?”在的第二部MV《甜秘密》(考研版)中,“两只鱼”用自己所作的词道出了不少考研一族的心声,引起了许多在校学生们的共鸣。作品采用广为传播的《甜蜜蜜》的曲调,采用了说唱形式,听起来朗朗上口。

  此前《嘻唰唰》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时,也有网友说她们模仿同是网络红人的“后生男生”,同样采用对口型,把“两只鱼”给惹火了。于是,“两只鱼”便借用第三部MV《我是鱼》的歌词来向网上那些对她们表示质疑的“吐口水者”澄清自己的冤屈:“我编的和声我才是主唱,我个性引爆每个人,虽然有人说我们对口型,我怎可以忍。”3两鱼相识因小鱼“崇拜”大鱼##大鱼和小鱼都是集大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只是大鱼来自成都而且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而小鱼则是太原人,目前就读大三。两个师姐妹如此投缘,小鱼称完全是缘于她对大鱼的“崇拜”。

  小鱼说,大一刚入学不久,她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主持人大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那时,小鱼发现一同参加决赛的还有一位同院系的大二学姐,而且这位学姐“特厉害,唱歌又好听”,顿时对她“特崇拜”,比赛后就一直“很刻意”地找机会去结识她,两个人后来成了“几乎是形影不离的朋友”。

  她就是搭档“大鱼”。而大鱼则说,当时她只是觉得小鱼“嘴特甜”,挺可爱的,没想到小鱼其实很厉害,在那次主持人大赛决赛中居然拿了三等奖,而她自己则在决赛的第一轮就被淘汰了。后来,小鱼经常去找大鱼玩,尤其是搬到学校新宿舍楼后宿舍又离得很近,两人更是几乎天天在一起,俨然成了小姐妹。

  唱歌一直是“两只鱼”的“嗜好”。大鱼说,她们平时也常到KTV去“K歌”,此前她们也自己录过不少歌,不过都没有合唱过,也没有制作过MV。但不管是之前的录歌还是后来的“两只鱼”MV,都是她们自娱自乐的作品。而她们制作MV的工具,仅仅是一个简易的摄像头,和一个粗糙的聊QQ用的麦克风。

  4第四作品不改背景FF“两只鱼”正在酝酿她们的第四部作品。据“透露”,她们的第四部作品主题是关于学校考试作弊的问题,因此原取名为《不得不作弊》,因为考虑到此前三部作品的名字都是三个字,所以改为《不得不》。《不得不》的曲调取自歌曲《不得不爱》,“两只鱼”从上个月就开始筹划这首歌,经过大鱼一个星期的写词,小鱼三天的改伴奏,以及她们俩五天的录制,目前歌已录好,就差后期的制作,11月30日两只鱼去厦广新闻台做客时还在厦门地区首播过了。

  巧的是,另一当红网络校园搞笑组合“后舍男生”刚刚发到网络上的最新MV也是《不得不爱》。与“后舍男生”撞歌是“两只鱼”始料不及的。

  之前三部MV都是在宿舍中完成,两只鱼说接下来MV作品的背景仍然不会走出宿舍。“我们不会到户外拍MV,一方面条件有限,另一方面‘两只鱼’之所以能在网上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就是因为两只鱼是在校大学生,学生宿舍不管在哪个学校都很相似,MV中宿舍的场景会使许多人产生共鸣,不管是在校的学生,或者是曾经在校现在已经走上社会的人,但在户外拍出来的MV就不会有那种感觉。”

  5 小鱼之愁毕业分“游”说到“两只鱼”的将来,大鱼和小鱼都有些伤感:“两只鱼会随着大鱼大学生活的结束而结束,毕业了,就over了。”

  “两只鱼能有现在的状况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当时我们只是觉得好玩,或者可以说是想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点东西,以后回头看过来,可能会心里就在说,这就是我的大学。况且大家在网上欣赏我们也是因为我们是大学生,毕业以后味道就变了。”大鱼比较成熟坚强,小鱼则感伤许多:“小鱼舍不得大鱼!”

  关于接下来的作品,两只鱼说她们还会接着做,但目前没定具体做几部,“可能还会做五六部吧,主题还没定,不会刻意去想,灵感来了就做,不过最后一部的主题已经有了,做一首献给毕业的朋友的歌,前面可能会做一部关于大学生找工作的。”

  6网友之争想要“钓鱼”"u"u尽管在网上走红,两只鱼在校园里的生活并没有改变。“集大知道‘两只鱼’的人也不少,但因为网上的名字是‘两只鱼’,并没有真名,除了比较熟的朋友知道以外,大部分人都没办法把‘两只鱼’和我们本人对上号,我们还是该干嘛就干嘛。不过集大倒是由于“两只鱼”在国内高校中扬名了!”

  两只鱼一上网就成“大忙人”了。因为两只鱼在MV后附了自己的QQ号,两只鱼的QQ好友剧增,好友数量多到QQ系统进行自动清理的程度,于是两只鱼干脆也不加新的QQ好友,敞开了让网友们加她们为好友,然后直接和网友们聊天。

  据小鱼爆料,两只鱼QQ上新增的网友有90%是男生,甚至有的网友直接把网名取为“大鱼的男朋友”、“放长线”之人,而这一切都是由于之前小鱼曾经在网上透露了大鱼尚且单身的“秘密”。小鱼委屈地说:“许多网友一说到大鱼就说要追,一说到小鱼就说要认作妹妹!”

  不过,两只鱼认为:“在网上偶尔聊聊天的感觉更好,朋友也没必要非要见面吧。”

  "鱼"之印象

  “两只鱼”站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截然不同:大鱼高高瘦瘦,显得成熟时尚;小鱼活泼好动,走的是可爱路线。但跟MV画面中一样,两个人说话席间仍会不时地耍出一些搞怪动作和表情,而且说话彼此还会互捧。

  小鱼说,大鱼校内校外两个样,这是大家公认的。平时在学校里大鱼常是不修边幅,上课时一身休闲服,随便扎个马尾辫,背个双肩书包,走在校园里一不留神便消失在人群中了。不过,校外的大鱼就时尚得多,因为大鱼常在校外参与主持一些商业演出或商业活动,所以常要化化妆,做个发型,着装也时髦一些。“校内的大鱼和校外的大鱼的区别,相当于集美与上海的差别!”小鱼戏称。

  小鱼则是“将可爱进行到底”。大鱼笑着告诉记者,上大一时,小鱼常把自己打扮得像颗“草莓”,小鱼赶紧“纠正”:“是像‘草莓蛋糕’!”小鱼的着装标准是“可爱”加“前卫”,迷你裙、吊带装则是夏日里小鱼最青睐的。大鱼悄悄告诉记者,别看MV中小鱼戴着个黑框眼镜,其实她不近视,小鱼有点不好意思地笑道,那眼镜是她特地拿来装饰作造型用的,是平光镜。大鱼则向记者告密:“那阵子小鱼迷‘超级女声’的‘周笔笔’迷得不行,除了睡觉整天都戴着那个花10块钱买来的‘超女镜’!”

  生活中也爱“搞怪”

  生活中的两只鱼一样很搞怪。大鱼说,她们之间已经形成一种默契,两人在一起就是台戏。

  两只鱼属于特别能“调动幽默气氛”者。两只鱼的幽默有时又带有目前高校中盛行的“无厘头”成分。大鱼前一阵子背上长了个热毒疮,医生说要做手术,在进手术室之前大鱼郑重其事地问医生:“手术会不会留疤?”

  “手术要在你背上切开个口子,当然会留疤!”“能不能不留疤?”大鱼面露难色。“肯定会留疤的,留不留疤很重要吗?”“背上留了疤就不好穿‘比基尼’了,唉!”

  事后走出手术室,大鱼听到向同事悄悄地对她指指点点,“……就是那个怕手术留疤穿不了‘比基尼’的女孩子。”

  成为最简洁剧组

  大鱼坦言,第一部作品《嘻唰唰》完成得并不理想,接下来的每部MV大概花了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一般从选歌、选主题、作词、做伴奏、录歌、拍MV,再到后期制作。”两人各有分工,大鱼是“导演”,选歌、主题和作词大鱼来完成,小鱼当“制片人”,负责做伴奏等等。

  大鱼说,上午三四节课的时候是最有灵感的时候,大鱼便一边听耳机一边改歌词。小鱼的工作就是技术活了,先得用软件将歌曲中的原声消除掉,然后把喜欢的音效加进去,并把曲调调到适合自己的key上,准备工作完成,就开始。

  录歌和拍MV的时候大鱼“导演”的本色才开始展现出来。“这一阶段小鱼处在彻底‘被压迫’的地位!”小鱼叫苦道,“大鱼录歌是一句词录个十几次,再从中选出最好的来,小鱼经常在大鱼的那句‘再一次’中抓狂!”小鱼又笑道:“心甘情愿受大鱼‘压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