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内不被解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2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昨日起施行的合肥工伤保险新规规定,

  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内不被解雇

  本报讯今后,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如果没有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欠缴费期间职工发生工伤的,将由用人单位按规定支付全部费用。昨天,合肥市下发的《
关于贯彻工伤保险条例的若干意见》对此作出了具体规定。该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停工留薪期内不得解雇

  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新文件规定,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后,次月起职工发生工伤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费用。若用人单位未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欠缴费期间职工发生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按规定支付全部费用。

  同时,新规定中明确要求,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内,所在单位不得与其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并保持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工伤上报限时两天

  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用人单位应及时向合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报告;其中用人单位营业执照登记的住所地在肥东、肥西、长丰县区域内的,用人单位要及时向所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报告,最长不超过48小时。

  用人单位、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作为申请人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按照国家《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的程序、时限,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其中用人单位营业执照登记的住所地在肥东、肥西和长丰县行政区域内的,申请人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向住所地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调查核实后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确认。

  另外,职工在原用人单位从事接触职业危害作业,到现用人单位后被诊断患有职业病的,现用人单位应当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受伤职工不能获双重赔偿

  职工的工伤若是第三人侵权行为所致,职工先获得侵权损害赔偿的,赔偿项目与工伤保险待遇相同项目标准相比的不足部分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无法取得侵权损害赔偿的,凭确定无法取得赔偿的法律文书或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的相关证明,由工伤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费用。

  单位或个人不服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向省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再次鉴定的,如鉴定结论没有变化,所发生的鉴定费用由申请人承担。

  2004年1月1日起认定为因工死亡的职工,其直系亲属享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60个月的该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标)不同行业单位缴费率不同

  合肥市的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和浮动档次将根据国家规定和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和职业病危害程度等情况,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确定。

  合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地税局、卫生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根据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和职业病危害程度等因素,制定费率浮动办法。

  合肥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将根据用人单位的工商登记和主要经营生产业务等情况,按照不同行业类别的行业基准费率标准,确定用人单位的初次缴费费率;以后每两年,合肥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将根据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工伤保险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情况确定浮动费率。(本报记者 夏丽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