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接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2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上接1版

  相信爆破一定成功

  8点15分,合肥市副市长、本次爆破作业总指挥倪虹走进与指挥部仅一墙之隔的会议室,与来自省内外10余家媒体的记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倪虹向记者表示,关于维也纳花园1
#楼的命运,已经引起广泛关注。这次爆破也得到了大多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是维也纳花园小区的开发商和业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让人感动。拆除这座大楼,是合肥加快发展、迅速崛起、勇当先锋的需要,也反映出合肥人不甘落后、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倪虹认为,维也纳花园1#楼采用控制爆破手段进行拆除,在国内外大城市屡见不鲜,但像本次这样大规模、高难度的爆破工程,在合肥历史上算是首开先河。本次爆破由中国科技大学爆破公司和滁州爆破公司这两家公司共同承担,他们不但爆破技术高超,爆破方案制作也堪称一流。倪虹副市长说:我相信本次爆破一定能取得成功。

  我们做了最坏打算

  8点57分,各负责单位再次向指挥部反馈“准备就绪”信号。这时,在指挥部里一直忙碌着的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常务副指挥李世华冷静地说:“再等两分钟。”8点59分50秒,一名指挥联络人员面对李世华大声请示:爆破准备工作就绪,请首长指示。这时,对讲机里响起倒计时:5、4、3、2、1,起爆。远远望去,1#楼自下向上闪出波浪形状的光芒,只见1#楼伴随着几声巨响倒在地上,浓浓的烟雾四面铺开。

  大楼刚一倒下,合肥市委副书记黄同文的脸上绽开笑容,不时与旁边的工作人员握手以示庆贺。黄同文告诉记者:1#楼爆破之前,我们组织专家进行了最为周全的考虑,制定了最精确的方案。同时,我们也作了最坏的打算,制定了最详细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及时有效地组织救援工作。总体看来,本次爆破作业完成得很成功,在我国城市工程爆破史上也将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专家细说爆破经过

  维也纳花园1#楼成功爆破约10分钟后,在现场负责爆破技术工作的中科大力学系教授、安徽省工程爆破协会副理事长沈兆武来到指挥部。在场的合肥市委副书记黄同文问:“您觉得爆破效果怎么样?”沈教授回答说:“非常好,非常好!”随后,他郑重向媒体宣布:爆破取得圆满成功。“爆破时您在哪里?”“离大楼200米远的起爆站里。”“您不担心自己的安全吗?”“我不怕,这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在与记者的对话中,沈教授仍难抑内心的喜悦。

  据沈教授介绍,本次爆破采用“原地坍塌”的做法,克服了空间狭小的困难,爆破难度在国内罕见。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的汪浩、武汉理工大学的梁开水、广东宏大爆破公司的郑炳旭等国内权威爆破专家的参与,为本次爆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本次爆破使用约2吨炸药、6万多发雷管爆破器材,在我国工程爆破史上尚没有出现过。从这个层面讲,本次爆破也可谓“中国第一爆”。

  沈教授告诉记者,本次爆破发生了无数次爆炸,起爆时间为3.5秒,建筑物整体倒塌过程持续时间在10秒以内,完全符合爆破设计要求。据其介绍,1#楼自西向东分A、B、C三个单元,其中A、B单元连体,均为16层;C单元为单体,17层,1~2层与B单元相连。根据这一结构,本次爆破在A、B单元设计3个爆破切口,其中1~4层为第一切口,原地坍塌,布满炮孔全炸;7~8层为第二切口,原地坍塌;10~11层为第三切口,定向坍塌并向南微倾。同样,C单元也设计3个切口,以便整幢大楼结构解体。

  陈浩 本报记者 胡佩 张洪金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