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场花絮)万人空巷争观“第一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2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现场花絮)万人空巷争观“第一爆”

  昨天上午,备受瞩目的黄山路维也纳花园1#楼爆破,引得来自省内外数万群众观看,大家一起见证了这幢18层高楼在顷刻间灰飞烟灭的全过程。

  拍照纪念非常时刻

  在爆破前的9号下午,记者最后一次探访爆破现场时,就有不少市民拿着手机给18层楼“立此存照”。昨天上午爆破之前,黄潜路口的不少围观群众也纷纷拿出数码相机和手机拍下大楼爆破前的最后一刻。在9点整大楼方向传来“轰”的一声巨响后,大楼开始从中间坍塌,人群中立刻伸出一支支举着手机或相机的手,大家纷纷按下快门拍照,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非常时刻。

  带孩子来开开眼界

  昨天一大早,家住在省城西园新村的徐先生就骑着摩托车载着爱人和孩子来到黄潜路口。尽管去得很早,但那里早已人山人海。徐先生的儿子个子矮,挤不进去急坏了。还是孩子的妈妈想得周全,从家里带了一个高倍的望远镜。就这样,儿子站在摩托车上用望远镜观看远处的爆破,徐先生和爱人在一旁扶着,一直到爆破结束。

  陈先生也是大早骑着自行车跑了十几里路,带着孩子前来观看爆破的。在等待大楼爆破时,他的孩子问起这次爆破与“9.11”事件的“爆炸”的不同,陈先生耐心地给孩子分析两者之间的区别。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从来没有看过爆破,这回带他来开开眼界。同时也是拿爆破做‘教材’,借机让他感受一下城市的建设和变迁。”

  难得有个放松机会

  程师傅是维也纳花园不远处另一个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他告诉记者,因为维也纳花园1#楼爆破,他们被疏散可以放假一天。建筑工地现在工程很忙,工人们已经很久没有休息了,这次放假对于工人们来说是个放松的好机会,“老实说,我们这边在建楼,他们那边在炸楼,心里总是有点难过。”程师傅笑着说:“我们会把现在手里的活干好,建一栋可以让人们长久居住的楼。”

  投递地址如今要改了

  63岁的李大爷来自颖上县,来合肥已经一年多了。在黄山西路紧邻维也纳花园租了一间门面房开小店。记者昨天来到他的小店时,他正忙着搬家。李大爷说大楼要爆破,房子要上交,所以他要赶紧搬家。记者看到他的小店已经空空荡荡,只剩一个柜台还在门前“坚守阵地”。柜台上放着一份当天的《新安晚报》,李大爷告诉记者他订了一年的报纸,“不过明天就要更改投递地址了。”

  记者与警察打游击

  在爆破现场最忙碌的恐怕是维持秩序的警察和现场采访的记者了。这次爆破吸引了省内各大媒体的老记和小记们。在黄潜交口围观的群众多达数千人,不少群众攀上了周围的一些建筑物,还有一些人爬上了围墙。在大楼传来第一声巨响的时候,人群开始骚动,外面的想往里面挤,里面的想到更前面去。警察们开始左右拦阻欲“闯关”的群众。一个电视台记者一听到爆炸声就扛着机子往里冲,被警察半路“吼”了下来:“你还要不要命了?停下停下!”那位记者跑了几步才停了下来。虽然离爆破的大楼尚有数百米,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警察们还是全力以赴地维持秩序。黄潜交口的警车多达8辆。 准军官远道来观摩

  在爆破前的几分钟,一群身穿橄榄绿,肩配“红牌牌”的特殊客人来到黄潜交口。他们着装统一,步伐整齐,胸口别着“理工大学”的校徽。一打听才知道是位于南京的解放军理工大学地雷爆破和野战工程两个专业的大四学生赶来现场观摩。几分钟后,随着几声巨响,18层高楼迅速坍塌下来。解除封锁后,这群准“军官”们又列队前往大楼近前进行观摩研究,不少同学拿出相机进行拍摄。一位谢同学介绍说,听说合肥要爆破高楼,学校便组织爆破系42名同学从南京赶来。早晨6点多就从南京出发,刚好在爆破前几分钟赶到。遗憾的是,来得较晚,爆破前的准备没有看到,但是看见一栋18层的“庞然大物”轰然倒塌,还是觉得不虚此行。

  大楼成灰大妈“心疼”

  当手表的指针指向9点整时,远处巍然矗立的18层大楼中突然放射出一道红光,大楼上半部突然开始向下倒塌,接着一声巨响伴着大地的震颤由远及近传来,人群发出一阵惊呼。几秒种后,一栋十几米高的“庞然大物”成了一堆废墟。身边的一位大妈说:“这是合肥市第一次爆破18层高的大楼,我们都来开开眼界,据说爆破了以后要进行绿化,这条路就会变成非常漂亮的‘景观路’……不过这样一座大楼还没用就这么没了,还是怪可惜的,都是国家的钱啊,让人有点心疼。”

  建设者来寻找“回忆”

  余师傅曾在维也纳花园小区工地打工,不但参加了1#楼的施工,还参加了小区其他几幢楼的建设。现在他已不在维也纳花园工地上做工,但是他依旧牵挂着他亲手建设的1#楼。他昨天专程坐车赶到现场,在大楼四周转悠,不停地吸烟。余师傅告诉记者,大楼的一砖一瓦都是他和工友们一层一层“码”起来的,当初听说要炸掉,心里很难过,毕竟里面包含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但是慢慢就想通了,政府对城市进行规划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个人和局部利益都要让位于大众利益。“我今天就是想来转转,有个回忆就可以了。”他又点了根烟,然后离去了。

  地上铺了一层灰“地毯”

  这次大楼的爆破是由中国科技大学爆破公司承担技术支持,汇集了国内知名的爆破专家,因此安全系数很高。在爆破声传来的一瞬间,不少市民一边看着1#楼轰然倒下,一边又担心距离极近的4#楼和2#楼的安全。事实上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爆破完毕10分钟后,黄潜交口开始解除封锁,记者第一时间向1#楼跑去,供水、供电、燃气、通讯等部门的抢修车也相继开进黄山西路进行先前因爆破而暂停的市政设施恢复工作。记者在赶往大楼的路上看到,马路两旁的民房安然无恙,窗户上的玻璃完好无损。只是爆炸产生的灰尘将方圆几百米铺上了厚厚一层“地毯”。近在咫尺的4#楼和2#楼屹立如初,人们不禁对这次成功的爆破发出阵阵赞叹。

  陈浩 本报记者 胡佩 王俊 张洪金 文/图

  \XAWB\记者$\wj\18楼爆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