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元起家的龙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00 新文化报

  松原市万祥印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在是全市有名的企业,拥有投资总额2500万元,集印刷、餐饮、洗浴等产业于一体,年产值3000多万元。但谁又能想到,这个公司在20年前,仅仅是个有300元启动资金的校办小厂。

  艰辛创业

  腾出自己家当厂房

  农民家庭出身的孙万祥从通榆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扶余县教育印刷厂工作,他的印刷梦开始了,他要做现代的毕昇。

  1985年春,扶余县教育局要在扶余镇中心校建立新的印刷厂,这个任务交给了当时32岁的孙万祥。孙万祥办完了建厂的相关手续后,手里仅剩下300元钱,他从银行贷款2万元钱。没有厂房,孙万祥在同妻子商量后,将自家的三间住房倒出来当作临时厂房,家人则挤在一间小仓房里居住;没有设备,他用4500元购入一台四开印刷机;为了省钱,他又到长春第四印刷厂求援,在人家的废料堆里,用了近两天时间,一个螺钉一个螺母地把那些可用的零件挑选出来,自己组装了一台印刷机。

  1985年农历小年那天,孙万祥到磐石买切纸机,到长春时已是深夜,身上已经没有住宿的钱了,他想在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蹲一宿,又因为没有车票被撵了出来。他只好找到一位朋友,到人家的办公室过夜,那时他的双脚已经冻僵了。朋友端来一盆水给他泡脚,竟泡出一层冰茬。

  1985年4月28日,在经历了无数艰难的磨砺之后,印刷厂终于开业了。

  成功回报

  20年打造印刷业龙头

  要想做好生意,诚信是首要条件。1985年年末,距离市区近百里的一所学校打来电话,要求印刷厂在次日8时前把试用纸送到。那天凌晨5点,孙万祥骑上

摩托车,顶着刺骨的严寒奔向目的地,客户都被他的真诚感动了。虽然这一次他只赚了35元,但他仍然非常高兴,他知道这是成功的起步。

  1989年,孙万祥为扩大生产规模,租下了扶余县教师进修学校的10间空房,因为烧不起暖气,只好烧煤油炉子取暖,但炉灰总落到印刷品上,为了保证质量,孙万祥和职工们只能在寒冷中工作。1992年,企业收益好了起来,孙万祥投入20万元上了胶版印刷项目,产值由几十万升高到几百万;1998年,孙万祥又投资200万购入新设备,这一年,他的印刷厂成为松原市印刷业的龙头企业。2004年9月22日,孙万祥投入资金2500万元,将印刷厂改制成松原市万祥印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起一栋面积为6000平方米,集印刷、餐饮、洗浴为一体的四层综合楼,实现年产值3000多万元、年上缴利税100多万元,安置下岗职工40余人。孙万祥成功了,20年来的艰苦奋斗,铸就了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为他人树立了创业的信心。

  现在的成功并没有使孙万祥前进的脚步停滞,他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计划再投资1000万,在3年~5年内发展新的项目。

  本报记者 刘长宇(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